首页 > > 14

全球能源互聯為“一帶一路”添動力

2017-05-10
来源:經濟日報

 

  有效應對能源困境

  當前,世界能源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按目前的開發強度,全球已探明煤炭和油氣儲量只能開采110多年和50多年。“如不控制,本世紀末全球溫升將超過4℃,導致嚴重的生態災難。應對挑戰,根本出路是加快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說。

  據了解,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的堅強智能電網,是清潔能源在全球范圍大規模開發、輸送、使用的基礎平台,實質就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

  “電網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最有條件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和多點突破的領域。”劉振亞說,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能夠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煤、油、水、風、光等各類能源轉化為電並遠距離傳輸,最大程度提高能源效率和經濟性,能夠帶動一大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為經濟發展和經濟轉型增添強大動力。

  “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解決氣候變化等問題的‘中國方案’,將推動納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引導各成員國共同參與和建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此高度認可。

  沿線國家廣泛支持

  全球能源互聯網通過大電網的延伸和清潔能源的互聯互通解決電力普及和能源供應保障等問題,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廣泛支持,紛紛表達了共同建設的願望。

  “電網互聯互通,能夠實現資源互補和區域平衡,有效降低電價,對每個國家都有益,這是誰都無法拒絕的。”泰國能源部副部長布查翁說。

  印度能源部副部長帕拉薩德也認為,印度與中國等周邊國家電網互聯,可以實現更大范圍的電力優化配置和平衡,為印度提供清潔、普及、低成本的電力供應。

  伊朗能源部副部長法拉哈提安則表示,願意在技術轉讓、設備制造、工程設計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共同促進伊朗與周邊國家的電力貿易和聯網工程建設。

  在多方關注推進下,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已率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花結果。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在北京成立。一年來,合作組織發揮平台作用,積極推動我國與巴基斯坦、緬甸、孟加拉國、泰國、蒙古國、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電網互聯互通的規劃以及工程落地實施。

  本世紀中期基本建成聯網

  “目前,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條件已經具備。”劉振亞表示,技術上,特高壓、智能電網等關鍵技術日趨成熟,實現了工程的全面突破;經濟上,清潔能源發電經濟性快速提升。隨著技術進步,2025年前風電和光伏發電競爭力將超過化石能源。《巴黎協定》已經正式生效,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能源轉型已成為各國共識和共同行動。

  跟信息聯網和交通聯網相比,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發展滯後。“當前的關鍵任務是加快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支持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圍、更大規模地開發使用。”劉振亞說,先進的特高壓輸電和智能電網技術的突破,使得將赤道的太陽能發電和北極的風電遠距離輸送到高負荷地區成為可能,與當地的各種電源相協調,實現電力的清潔可靠供應。

  按計劃,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總體可分為國內互聯、洲內互聯、洲際互聯3個階段,到本世紀中期基本建成。屆時,全球清潔能源比重達到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僅為1990年的一半,實現全球溫升控制在2℃以內的目標,能夠利用時區差、季節差、電價差,獲得聯網效益,降低能源成本,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同時,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構建也將有力推動三網融合發展。一是連接世界各大清潔能源基地與負荷中心,為信息、交通等各類用戶提供清潔可持續的能源供應;二是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促進能源大數據、智慧城市創新發展;三是實現以電能傳輸替代煤炭、石油等能源運輸,帶動電氣化鐵路、電動汽車等現代交通工具和交通網絡的升級發展。

  劉振亞建議,將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作為對外能源合作的重要內容,納入政府間合作框架,在G20、金磚國家會議、上合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中設立常態化議題,並盡快啟動一批我國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工程項目。(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王軼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