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在這間簡陋會場 李克強敲定了關乎200萬人生活的事

2017-05-12
来源:中國政府網

  匆匆走進這間會議室時,李克強的運動鞋和褲角上沾滿了泥點子。

  總理和河南、山東省負責人及幾位部長在這間僅有20平米的簡陋會議室里,“擠”坐在一起,敲定了一件關乎黃河灘區近200萬居民生活的大事。

  5月8日下午,李克強考察河南新鄉封丘縣黃河灘區后,隨即在當地居民遷建指揮部主持召開現場會,專題研究河南、山東兩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作。除陪同總理考察的國務院領導及發改委、財政部、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河南省負責人外,山東省省長也專程趕來參會。

  窗外一直下著雨。會前,李克強結束開封考察后,專程驅車一小時赴新鄉市封丘縣黃河灘區,冒雨踩著泥濘小路實地察看黃河灘區,并入戶探望灘區居民。

  “黃河灘區問題是多年來歷史形成的,現在到了該解決的時候了!”李克強面色凝重地說,“灘區遷建關乎近200萬灘區居民的生活和發展,也關系黃河的長治久安,黃河的事是天下大事!”

  黃河安危事關國家政治安定和經濟發展,黃河灘區群眾脫貧事關全國脫貧攻堅大計

  5月8日下午4時許,在封丘李莊鎮李莊村,67歲的楊天杰從上衣兜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張粉色紙條遞到前來探望的李克強手中。這是他為遷建新居支付的5000元定金憑證。

  “我早就盼著搬了,您看,定金都交了。”楊天杰對總理說。

  “這房子確實沒法住了!”李克強走進老楊居住的里屋,昏暗低矮的房間里擺放著寥寥幾件極其簡陋的家具。

  在去往村民邵珠輝家的途中,灘區缺少基礎設施所帶來的艱苦和不便隨處可見。總理踩著砂礫和泥巴前行,不時需要避開路當中的水坑。

  與李莊村民一樣生活在黃河下游灘區的有近200萬人,涉及河南、山東兩省42個縣(區)的3100多平方公里土地。這已成為豫魯兩省的“貧困帶”。

  “自古以來,黃河的安危就事關國家政治安定和經濟發展。黃河灘區群眾脫貧,事關全國脫貧攻堅大計。”李克強在現場會上說。

  為保護黃河行洪安全,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對灘區建設做出許多禁止性規定,工業項目不能落戶灘區,基礎設施項目不能在灘區安排等。所以這里的發展嚴重滯后,老百姓沒有安穩的生活,也幾乎沒有其他發展的出路。

  當天會議確定,力爭用3年時間優先解決地勢低洼、險情突出灘區群眾遷建問題,促進實現保障黃河安全與灘區發展的雙贏。

  “黃河灘區老百姓非常顧大局識大體,知道黃河的事情大于天。你看堤壩上的石頭,誰也不會去動一塊。現在是到了加快解決這些灘區居民安危與發展問題的時候了。”總理動情地說。

  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李莊鎮村民李清河一度認為,自己這輩子恐怕逃不了“被淹的命”了。他今年53歲,在灘區的記憶就是從小到大住的草房、土坯房和磚瓦房都曾被洪水淹沒過。

  事實上,近70年來黃河30多次發生漫灘洪水。1996年的大水導致灘區幾乎全部進水,受災人口近120萬。

  到了50多歲上,李清的命運被徹底改變了。靠著當地實施的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他搬進了大堤外的臨河小區。5月8日下午,李克強走進他的新家時,李清河正在房里逗孫女玩。這是一套129平方米的帶電梯的樓房。他在小區物業擔任保安,每月都有穩定的收入。

  “從灘區搬出來,不僅住得不一樣了,人的精氣神也不一樣了!”總理笑著說。和李清河一樣,目前有2000多戶李莊村民搬入了灘區外的新居。

  “原來在灘區整天過得提心吊膽、沒著沒落,現在醫院、學校等基礎設施都有了,真正安居樂業了,大家當然都愿意早點搬遷。”李克強隨后在現場會上說,“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總理會上說:“天下大事必作于細。黃河灘區遷建事關國家大局,具體操作時必須考慮周全、細致到位。”他指出,黃河灘區遷建各地情況也不盡相同,要充分尊重群眾意愿,區分輕重緩急,在落實地方主體責任、鼓勵因地制宜的同時,繼續延續目前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力度,多渠道籌集資金,并在土地增減掛鉤、脫貧攻堅、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

  李克強當場要求隨行部門負責人,要大力支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作。他說:“這件大事既是保障黃河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需要,也是實現灘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治本之策,做好了一舉多得!各部門務必抓好落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