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統計局:鋼煤去產能完成進度分別達到63.4%和46%

2017-05-15
来源:中國網

  央視記者:

  有兩個問題想問邢司長,4月份宏觀經濟形勢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您如何評價4月份主要的宏觀經濟形勢?謝謝。

  邢志宏: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說,4月份國民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我把當前經濟運行的特點從兩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穩的主基調沒有改變。4月份雖然有部分經濟指標當月增速出現了回落,但是國民經濟總體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穩的主基調沒有改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經濟增長穩定。4月份,工業同比增長6.5%,延續了6%以上的較快增長,在2015年以來各月當中屬於較快的增速。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1%,今年以來服務業生產指數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較高增長水平。二是就業穩定向好。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中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別是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從去年9月份以來基本上都穩定在5%以下。1-4月份全國新增城鎮就業人員達到了465萬人,同比多增了22萬人。三是物價總體平穩。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1.2%,漲幅比3月份提高了0.3個百分點。1-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增長1.4%,繼續保持了平穩態勢。四是國際收支狀況比較穩定。4月份外貿順差繼續增加,進出口相抵,整個外貿順差是2623億元,同比擴大了0.6%。人民幣彙率和外彙儲備比較穩定,4月末人民幣兌美元的彙率是1:6.89,人民幣月末的彙率比上個月上升了0.09%。外彙儲備連續三個月上升,4月份達到了30295億美元。經濟增長、物價水平、就業狀況、國際收支,這是我們判斷宏觀經濟運行的四大重要指標,從4月份這四大重要指標的表現來看,可以說中國經濟繼續的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穩的主基調沒有變。

  第二,進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持續增加。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三去一降一補”紮實推進,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在去產能方面,1-4月份鋼材產量同比增長了1.7%,增長速度比一季度回落了0.4個百分點。水泥和原煤產量分別增長了0.7%和2.5%,都在較低的增長水平上。大家都知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去產能的任務,鋼材去產能的目標是5000萬噸,煤炭去產能的任務是1.5億噸,截止到目前,鋼材的去產能已經完成了3170萬噸,煤炭去產能完成了6897萬噸,完成進度分別達到了63.4%和46%。去庫存方面,4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了7.2%,降幅比3月末擴大了0.8個百分點,其中住宅待售面積同比下降了16.2%,降幅比3月末又擴大了1.2個百分點。去杠杆方面,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是56.2%,同比下降了0.7個百分點。降成本方面,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5.25元,同比下降了0.15元。在補短板方面,1-4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的投資同比增長了50.4%,公共設施管理業的投資同比增長28.4%,水利管理、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的投資分別增長了16.1%和16.7%,可以說短板領域的投資力度在進一步加大。

  二是結構調整持續推進,轉型升級勢頭良好。從產業結構看,服務業的增勢要好於工業。4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1%,這個增長速度高於工業增速1.6個百分點,服務業在經濟當中的主導作用進一步增強,工業繼續向中高端邁進。1-4月份,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13.1%和11.5%,增長幅度要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6.4和4.8個百分點。從需求結構來看,發展型的消費增勢強勁,1-4月份中西藥品類、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的銷售額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分別增長11.2%、15.1%和12%,明顯高於規模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時產業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1-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中高技術產業的投資和服務業的投資分別增長了22.6%和12.1%,這兩個產業的投資增速分別高於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速13.7和3.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高耗能制造業的投資持續負增長,1-4月份高耗能制造業同比下降了1.7%,降幅仍然在繼續擴大。

  三是創新引領作用提升,新動能持續發展壯大,創業創新勢頭良好。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55.6萬戶,同比增長了9.2%,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達到1.85萬戶。新業態、新模式能快速成長,1-4月份,全國網上商品和服務的零售額同比增長了32%,其中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了25.9%,網上服務的零售額增長了55.9%,目前網上商品的零售額占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個百分點。在電商的快速發展帶動下,快遞業務量也在快速增長,1-4月份預計增長31.1%。新產品、新服務蓬勃發展。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也注意到,一些技術水平比較高、資源節約、綠色低碳,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產品在大幅增長,1-4月份,工業機器人的產量同比增長了51.7%,SUV汽車產量增長21.7%,太陽能電池增長18.2%,智能手機產量增長10.9%。另外,大家在生產生活當中能感受到共享單車、在線教育、智慧醫療等一些新的服務方興未艾,極大地服務了我們社會經濟生活。

  綜合以上這幾方面的情況來看,可以說4月份經濟運行當中“穩”是主基調,“進”是關鍵詞,“好”是總態勢。下一階段,我們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常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狠抓創新驅動,加快新舊動能的轉化,進一步鞏固目前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謝謝。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