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醫療事故不容再發生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近日本港公立醫院出現多宗嚴重醫療事故,除了懷疑涉及人為因素令病人未能獲得適切治療,更揭示目前醫管局的醫療事故呈報機制形同虛設,病人及家屬權益遭受漠視,情况嚴重打擊公眾對公營醫療服務質素的信心。

  面對近日接二連三的多宗嚴重醫療事故,病人的苦况及醫管局的差劣態度固然令我們感到氣憤,但為病人抱不平的同時,我們更需要冷靜分析事件,尋找解決的辦法,長遠地杜絕同類醫療事故再次發生。

  針對目前的情况,歸根究底有三大原因。

  第一,是醫護人手持續不足。面對隨人口上升而不斷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醫護人手未能相應增加,造成前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增,容易出現失誤。例如根據政府提供的數字,當局預計直至2020年,全港將仍欠缺醫生及護士各約1000名。醫護人手持續不足的情况,令人憂慮。

  第二,是醫管局對醫療服務質素未能做好把關。要杜絕醫療事故,醫護人員的工作表現固然重要,但透過監測機制做好把關工作以維持醫護人員的服務質素亦不容忽視。從接二連三的醫療事故可見,這已非個別醫護人員的臨床診斷出現問題,而是醫管局顯然在服務質素把關工作上有所松懈。

  第三,則是醫療事故呈報機制形同虛設。根據醫管局的指引,若發生醫療事故,各醫院及聯網必須在24小時內透過機制向醫管局呈報嚴重醫療事故及重大風險事件,以盡量減少事件對病人的傷害。但從最近的聯合醫院事件,揭示呈報機制形同虛設,對病人及家屬造成二次傷害。在這種變相的「體制暴力」面前,病人及家屬權益遭受漠視,事件令人不寒而慄。

  目前醫療事故頻生的可怕之處,不單在於病人及家屬身受其害,更甚者是恐怕醫療體制對事故的發生習以為常,失去撥亂反正的動力。為避免病人及家屬慘成醫療事故及呈報機制失效的犧牲者,民建聯促請政府及醫管局正視問題。我們要求當局盡快增加醫護人手,紓緩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同時亦應做好服務質素的把關,維持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而針對醫療事故呈報機制形同虛設的問題,我們則要求醫管局成立的獨立檢討小組必須準時於八星期內呈交全面的檢討報告,盡快修補呈報機制的漏洞,讓機制得以重回正軌,重新保障病人權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