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使分赴美日 韓啟動四強外交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在寅的日本特使文喜相(右)與日本外交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面

  【香港商報網訊】韓國新總統文在寅的兩位特使昨天分赴美日兩國,代表新政府對中美日俄的「四強外交」正式啟動。派往美國的特使、前中央日報社社長洪錫炫和派往日本的特使、前國會副議長文喜相當天相繼啟程前往華盛頓和東京。他們將向美日領導人捎去文在寅的親筆信函,介紹新政府的政策和藍圖,就朝核問題等事宜深入交換意見。

  協調下月美韓首腦會談

  韓聯社報道,洪錫炫將在訪美期間會見白宮或國務院高級官員,就韓美商定6月底舉行的首腦會談事宜進一步協調,并就朝核問題、薩德入韓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洪錫炫赴美前表示,文在寅當選總統后在薩德問題上所持立場可能與作為總統候選人時有所差异。他稱此訪的重中之重是討論韓美同盟相關事宜和朝核問題解決方案,加深相互理解,韓美已商定下月底舉行首腦會談,將重點商討會談事宜。

  文喜相將在訪日期間拜訪首相安倍晉三,就改善韓日關系、共同應對朝鮮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討論《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相關事宜。據悉,文喜相此行將與安倍、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并會晤日本在野黨領袖等相關人士。文喜相啟程前接受采訪時就恢復韓日「穿梭外交」稱,個人及政府方針均如此,宗旨是加快「穿梭外交」的步伐。他將向日方傳達新政府成立的意義及以國家利益為重的外交方向等信息,并呼吁兩國領導人經常接觸。

  韓欲強化半島危機主導權

  韓國《中央日報》社論指出,文在寅派遣特使團是考慮到朝鮮半島周邊緊張的局勢。朝鮮在文在寅政府上台僅四天后,甚至進行了彈道導彈挑釁。青瓦台稱,這就是迅速派遣特使團的原因所在。

  社論還指,這次派遣特使作為后續措施,旨在直接向相關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傳達韓國新政府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文在寅啟動特使外交,似乎有意強化韓國在解決朝鮮半島危機過程中的角色,積極發揮主導權。特別是,文在寅不僅向周邊四強國家,還向歐盟與德國派遣了特使,預示着新政府將展開多元化的全方位外交活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