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真攤上事了 美國會眾議員要求彈劾他:涉嫌妨礙司法公正

2017-05-18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16日又借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門”,向美國政壇投下一顆重磅核彈——特朗普曾要求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停止對前國安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的“通俄”調查。

  這可是妨礙司法的大事,很可能涉及違憲,美國會眾多本來就對這位新總統不滿議員怎么會就此罷手?

  妨礙司法公正!美國會議員呼吁彈劾特朗普

  據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17日報道,民主黨的眾議員格林(Al Green)17日呼吁彈劾特朗普,格林成為首個在國會正式要求起訴特朗普的國會成員。

  國會山報截圖:格林成為首個在國會正式要求彈劾特朗普的國會成員

  格林在國會說:“這關乎我的立場,這關乎我的信仰,這是我所在的地方,我不會動搖。總統必須被彈劾。”格林還說,沒有人可以凌駕于法律之上,包括總統。彈劾并不意味著總統有罪,彈劾只是意味著國會眾議院將會起訴特朗普。這跟起訴有點像,但是并不是同一件事。

  格林呼吁彈劾特朗普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阿馬什(Justin Amash)17日說,如果關于特朗普曾施壓科米停止調查的報道是真的,那就有理由彈劾。阿馬什是首個提出彈劾特朗普這個想法的共和黨議員。

  左一為阿馬什

  在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擔任勞工部長的萊克(Robert Reich)說,特朗普將科米革職相當于犯了能夠被彈劾的罪行。“現在的問題不是是否有彈劾特朗普的依據,而是什么時候有足夠的共和黨人,能夠將他們對美國的忠誠放置于對他們對黨的忠誠之前。”

  美國網絡雜志《沙龍》直言,特朗普真的有被彈劾的可能了。但是美國石英財經網認為,沒有理由相信,大多數特朗普的共和黨支持者認為總統應該被彈劾。除非這些發生了,否則共和黨議員不太可能會聯合呼吁彈劾特朗普。沒有共和黨的支持,彈劾難以取得進展。

  最新消息顯示,特朗普今天(當地時間周三)在美國海岸警衛隊學院的結業禮上發表演說,大發牢騷和委屈。他說:“看看我最近所受到的對待,特別是媒體,我可以極肯定說,歷史上沒有政治家受到更差或更不公平對待,你不能讓他們使你倒下。你不能讓批評者和反對者妨礙你實現夢想。”

  美國有三位總統曾遭彈劾指控,其中,尼克松在“水門事件”、克林頓與萊溫斯基緋聞案中,彈劾指控中都有“妨礙司法”這項內容。

  尤其是尼克松,特朗普卷入的這些糾紛喚醒了美國人的“水門記憶”。1973年,尼克松解雇“水門事件”檢查官阿奇博爾德·考克斯(Archibald Cox),以阻撓國會調查。但是,司法部長埃利奧特·理查森(Elliot Richardson)和副部長威廉·洛克肖斯(William Ruckelshaus)抗令,并辭職。

  1974年8月9日,在面臨國會彈劾罪名幾乎必然成立而導致被罷免的情況下,尼克松宣布辭職。福特繼任總統后,宣布赦免尼克松的一切刑事責任。

  CNN:如果國會得到備忘錄原件,特朗普總統大位岌岌可危

  美國《紐約時報》此前爆料稱,今年2月13日,弗林因 “通俄” 辭職;第二天(14日),FBI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在白宮與特朗普會面;會面結束后,科米立即寫了一份會議備忘錄,詳細記錄了此次會面情況,以及特朗普的要求,并共享給FBI其他高級官員和助手。

  科米的親信說,科米每次與特朗普通電話或見面交談都會記錄,而根據科米寫的備忘錄,特朗普對科米說:“我希望你能看清楚,放了弗林。他是個好人,我希望這件事你能放手。”科米沒說是否停止調查,僅回答:“我同意他是好人。”

  科米把備忘錄拿給FBI高級官員看,但未告知正在調查“通俄門”案的局內同事。不過白宮發布聲明否認科米備忘錄所言:“總統從未要求科米或任何人結束任何調查,包括對弗林的調查…這不是對總統和科米之間對話的正確描述。”

  特朗普曾推特稱:科米向媒體爆料前,最好希望沒啥錄音。

  美國眾院司法委員會及監督委員會33位民主黨籍議員十六日聯名致函共和黨籍其他委員,要求啟動調查,查明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員是否“妨礙司法調查”。

  即使是共和黨內部也出現調查特朗普的聲浪,共和黨籍眾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查飛茲也函請FBI代局長,交出科米和特朗普之間所有談話紀錄,包括備忘錄、筆記、摘要和錄音,共和黨籍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甚至表示,事件已發展到“水門案的規模”。

  不過美國國會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呼吁對于身陷風波的特朗普總統不要“驟下判斷”,并強調國會須收集所有相關信息、查明真相,不應隨意揣測或影射。

  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媒體得到這份備忘錄的原版,媒體都是引用據稱是看過該備忘錄的人的話報道。隨著事件的發酵,各界人士紛紛期待能盡快公開備忘錄原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如果國會最后得到備忘錄原版,且其中所記錄的內容跟與《紐約時報》等媒體報道一致的話,那么特朗普的總統大位將岌岌可危了。

  特朗普與科米 “通俄門”事件愈演愈烈

  民調:首次多數美民眾支持彈劾特朗普

  特朗普近來負面新聞不斷,美國民眾對其信任也大打折扣。英國《獨立報》網站5月16日報道稱,一份最新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是支持彈劾的人數首次超過反對彈劾的人數。

  獨立報截圖: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是支持彈劾的人數首次超過反對彈劾的人數。

  報道稱,這份由民主黨的民調公司“公共政策民調”(Public Policy Polling)進行的民調顯示,48%的美國人支持彈劾特朗普,只有41%的反對彈劾。而在三個月之前,同樣的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的人數勢均力敵。而這個令人震驚的民調結果是發生在特朗普突然將FBI局長科米革職之后。

  報道還說,科米被革職使得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擔心FBI對特朗普選舉陣營同俄羅斯關系的調查。科米被革職之后,特朗普的支持率也跌至兩個月來的最低點。蓋洛普的調查顯示,57%的美國民眾不滿特朗普的執政表現。只有37%的美國民眾支持將科米革職,而反對的民眾為48%。

  美國憲法第1條第3項第6款規定,參議院有審訊一切彈劾案的全權,合眾國總統受審時,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應為主席;第2條第4項規定,總統、副總統和合眾國的所有文職官員,凡受叛國、賄賂或其他重罪輕罪的彈劾并被判定有罪時,應被免職。

  根據美國憲法,基于“叛國、賄賂或其他重罪和輕罪”來解除總統或其他聯邦官員官職,彈劾程序可分成好幾個階段。如果眾議院多數議員贊成彈劾案,之后會交由參議院表決,達參院2/3高門檻表決通過即可罷免。

  美國被彈劾的三位總統:約翰遜、尼克松、克林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