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高調回應泄密門:我有權這麼做 特朗普遭彈劾機率猛增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上周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被指向俄方透露涉及IS的「高度機密」情報。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二通過社交媒體為自己向俄羅斯「泄密」進行辯護,稱自己有「絕對權力」與俄分享「事實」。《紐約時報》援引情報人士消息稱,特朗普與俄官員會晤期間透露的秘密情報是由以色列提供的,這一發現為該事件增加了潛在的外交復雜性。據PredicIt網站統計,特朗普今年遭彈劾的機率已猛增50%,至29%。

  情報來源曝光恐損美以關系

  特朗普當日在其推特上說:「我當時想和俄分享與反恐以及航空安全有關的事實,作為總統我有絕對權力這樣做。」此外,他呼吁俄大幅度提高打擊IS和恐怖主義的力度。《華盛頓郵報》周一報道稱,特朗普上周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和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面時,向俄方透露涉及IS的「高度機密」情報。但報道公開后,白宮連忙否認,指特朗普與拉夫羅夫只討論了美俄面對的共同威脅,沒討論涉及情報來源或者情報獲取方式。

  《紐約時報》則指出,據熟悉美國情報獲取方式的一位現任官員和一位前任官員稱,特朗普同俄官員會晤期間透露的秘密情報是由以色列提供的。以色列是美國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也是中東的主要情報收集者。而特朗普把以方提供的若干最敏感的信息拿來在俄方面前吹噓,可能會損害美以之間的關系。這些信息還有可能被傳遞給伊朗,該國是俄在中東的親密盟友,但也是以國在中東的主要對手。

  在白宮外,示威者舉起標語,指責特朗普串通俄羅斯,行為形同賣國。路透社

  是否遭彈劾取決共和黨

  以國官員不願確認他們是特朗普所分享信息的來源。以駐美大使德默爾在發給《紐約時報》的一封電郵聲明中重申,兩國將在反恐領域保持緊密關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表示,總統那時不知道相關信息的來源,他把自己所知道的事情告訴俄方完全是一瞬間的決定。

  受特朗普向俄泄密消息影響,昨日全球市場緊急進入避險模式。美元指數亞市早盤延續跌勢,一度跌破98;美元兌日圓大跌40個點,跌穿113整數關口,刷新逾一周低位至112.50;國際金價升破1240美元/盎司關口,刷新5月3日以來高位至1245.07美元/盎司。焦慮的市場已經開始考慮特朗普今年是否會遭到彈劾。據PredicIt網站統計,在關於特朗普泄密的報道引發軒然大波之后,特朗普今年遭彈劾的機率猛增50%,至29%。有分析師指出,因彈劾程序僅能由多數黨開啟,所以特朗普的總統生涯能否延續,將取決於共和黨的態度。

  推行新政或遇更大阻力

  有分析稱,特朗普泄密事件雖然不會打擊保守媒體、國會共和黨人或者熱心支持者對他的支持率,但這對特朗普今年在國會通過新政策造成阻礙。這些政策包括稅改以及大幅修改《多德弗蘭克金融改革法案》。共和黨需通過和解過程,基於黨派的基礎上推動稅改。要做到這一點,他們需要通過2018年的預算。實現這一目標的可能性方法是,在他們度過9月假期重返崗位時,通過預算立法且提高債務上限。

  然而,民主黨將進一步阻止任何提高債務上限的舉動,特別是包含其他條款的行為。《多德-弗蘭克金融改革法案》修改也要得到民主黨的支持,現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難度加大了。稅改計劃也需要白宮官員和政府內共和黨人士花費時間和精力。但他們現在忙著處理特朗普泄密醜聞,稅改通過的概率也下降了。

  相关报道

  白宮否認施壓科米放過弗林

  【香港商報訊】特朗普上周突然將原FBI局長科米解職引發的暴風雨沒有雲消霧散的跡象。《紐約時報》周二又揭露,特朗普曾要求科米停止對前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弗林的調查,但白宮對此表示否認。

  紐時曝光科米備忘錄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看過科米備忘錄的人指稱,特朗普希望科米「放手」不要再查下去。白宮在聲明中回應稱:「雖然總統多次表示,弗林將軍是一個為國效勞、保衛國家的正派人,但總統從來沒有要求科米或其他任何人終止任何調查,包括涉及弗林將軍的調查。」

  報道稱,今年2月在橢圓形辦公室的一次會面中,特朗普讓時任FBI局長的科米終止對弗林的調查,這件事不久后被科米寫在了一份備忘錄中。備忘錄寫道,特朗普告訴科米:「希望你能看清狀況,不要再追究這件事,放過弗林。弗林是個好人,我希望你能把這件事放下。」科米沒有對特朗普說要中斷調查,只回答說:「我同意他是個好人。」

  《紐約時報》指出,那兩名知情者說,科米每次和總統通過電話或者見面后,就會寫類似的備忘錄,其中包括一些機密備忘錄。目前還不清楚科米是否對司法部談到過這些備忘錄。

  FBI局長成燙手山芋

  弗林於1月就任國家安全顧問后,被揭從特朗普競選期間到當選期間,多次跟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接觸,因為有「通敵」之嫌,弗林於2月13日被迫辭職,令特朗普施政遭受重挫。針對《紐約時報》的報道,美國眾院監管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屬共和黨的查菲茨要求FBI在一周內,交出科米和特朗普之間的所有通訊資料,包括備忘錄、筆記、摘要和錄音,以證明特朗普是否企圖影響或干預有關調查。

  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找尋FBI新任局長人選的進度受阻,兩位可能的熱門人選婉轉暗示無意接任。法官賈蘭德與德州參議員科寧的顧問都對路透社表示,他們都勸二人不要接手FBI局長職務,并警告他們放棄這一充斥政治計算與爭議的燙手山芋。賈蘭德是現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院首席法官,有消息指,他熱愛法官工作,無意離開司法界。而科寧則有消息指他希望繼續在參議院為保守議題奮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