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韓首腦或7月在德會談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康京和有望成为韩国首位女外长。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政府基本決定,最晚在7月內舉行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的會談。今後將以同月上旬於德國舉辦的G20峰會期間實施會談的方案為中心進行協調。

  據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就7月7日、8日於德國漢堡G20峰會期間舉行日韓兩國首腦會談向韓方徵詢了意向。關於文在寅訪日時間,有意見認為從展現日美韓合作的觀點出發,6月底訪美回程時訪問日本為最佳時機。不過,也有意見認為安排訪日所需的外交準備可能來不及,因此安倍與文在寅於漢堡首次會面的可能性較大。

  韓有望誕首位女外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會見韓國總統特使文喜相,並接受了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文在寅在信中表示希望盡早舉行韓日首腦會談,恢復雙方首腦之間的「穿梭外交」。安倍則表示,希望日美韓合作加強對朝鮮施壓,並要求韓國切實履行2015年底雙方就「慰安婦」問題簽署的協議等。不過相信文在寅對「慰安婦」問題不會輕易妥協。

  與此同時,文在寅昨日提名或任命多名新政府部級長官和青瓦台幕僚,其中外交部長官人選康京和頗受輿論關注。康京和如獲得任命,將成為韓國首位女外長。康京和出生於1955年,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政策問題特別顧問。文在寅評價康京和在國際外交領域有專業和人脈積累,有望運用智慧應對外交問題。

  文在寅欲修憲允總統連任

  此外,文在寅日前在青瓦台與五大主要政黨領導人舉行午餐會時表示,打算在2018年6月前完成修憲,以允許總統任期期滿後連任。韓國上一次修憲是在1987年,規定實行總統全民直選制,總統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不過,對於修憲的具體內容,各政黨恐怕還要再討論一番。文在寅提出,他希望把總統任期由5年縮短為4年,同時允許連任。而在野黨陣營則主張修憲以限制總統權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