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籲團結反恐孤立伊朗 特朗普或掀中東冷戰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日在利雅得同50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議,宣布美國在中東地區兩大目標是「剷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而且美國正尋求在中東構建反恐「多國聯盟」。分析認為,如果美國在中東「拉幫結派」,中東很可能形成兩個集團相互對峙的局面,陷入長期「冷戰」狀態,而且兩大集團之間的邊緣地帶還會頻繁發生局部熱戰。

  未提「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

  特朗普在這次首腦會議上的講話,被美媒形容為他訪問沙特行程中的「重頭戲」,也是他上台之後首次就中東問題全面闡述美國新政府的主張。在講話中,特朗普稱伊斯蘭教是最偉大的宗教信仰之一,呼籲與會的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同「伊斯蘭極端主義」進行戰鬥,並強調「恐襲受害者中95%都是穆斯林」。

  特朗普還將打擊恐怖主義稱為「善惡之爭」,而不是一場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教派、不同文化之間的戰爭,這場戰爭是野蠻的罪犯要屠戮人命,而不同宗教信仰的正直人們都應共同保護人類。美國將與這些國家的領導人站在一起,但是這些國家必須「衝在前面」。多家美媒都注意到,特朗普沒有在演講中使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的說法,而是號召伊斯蘭國家誠實面對「伊斯蘭極端主義危機」。

  與沙特國王齊責伊朗支恐

  美媒注意到,特朗普對伊朗採取了對抗立場,這一做法不同於其前任奧巴馬。特朗普稱:「伊朗資助、武裝和訓練的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極端組織,正在把毀滅和混亂傳遍整個地區。一切有良知的國家都必須為孤立伊朗而共同努力」。在特朗普發表講話前,沙特國王薩勒曼在致開幕辭時稱,沙特將致力於剷除IS和其他恐怖組織。他還形容伊朗是「全球恐怖主義的先鋒」。

  分析指出,特朗普和薩勒曼的講話已經勾勒出未來中東「冷戰」格局的框架,一方是以沙特為首、得到美國支持、有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參與的陣營,另一方是以伊朗為首、有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和黎巴嫩「真主黨」等參與的陣營。在敘利亞、伊拉克和也門發生的武裝衝突中,雙方對抗的象十分明顯。

  教派對抗加劇或越反越恐

  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上述兩個陣營的對抗很容易被導向教派對抗的方向。這是因為沙特的影響力主要集中在遜尼派海灣國家,而伊朗的影響力則集中在什葉派聚居的中東國家或地區。如果中東地區出現兩個教派特徵明顯的對立陣營,其後果恐怕會很嚴重。一方面,這有可能使遜尼派國家部分民眾更容易受到極端勢力蠱惑,把後者視為打擊伊朗和阻止什葉派勢力擴張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這還有可能使什葉派國家部分民眾把反恐戰爭與不同教派之間鬥爭畫上等號,使反恐戰爭擴大化。

  特朗普在講話中強調說:「只有你們國家消滅了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未來才會更加美好」。但如果以中東「冷戰」藥方來對付恐怖主義,恐怕只會是緣木求魚,不僅不能消滅恐怖主義,還有可能讓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為了延續「冷戰」而與恐怖分子暗中勾結,使反恐努力化為泡影。

  媒體看特朗普中東行

  《紐約時報》:

  美沙簽署的千億美元軍售大單無疑是特朗普給沙特的「定心丸」,但中東地區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多武器,此舉不僅讓中東、更讓美國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中,中東地區將面臨更多軍事衝突。

  德國新聞電視台:

  從特朗普首次出訪選擇中東可以看出,美國正回到更傳統的中東外交政策。特朗普向阿拉伯世界發出善意,但目的之一卻是針對伊朗,這可能讓中東更加分裂。

  《朝日新聞》:

  歷任美國總統上任之初都是先訪問加拿大、墨西哥等國,但特朗普首次外訪打破了此前常規,將外訪首站定在海灣國家,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與中東幾個榜上有名的石油產出大國強化商業聯繫。

  《聯合早報》: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屢次發表對穆斯林存有敵意的言論,上任後更簽署針對數個穆斯林國家的行政令,引發穆斯林世界反感。此次特朗普首訪定在海灣國家,除了尋求修復奧巴馬執政時期,因敘利亞、伊朗核協議等問題而受損的美國與波斯灣傳統盟友之間的關係,並建立反恐陣營打擊極端組織之外,還要改善他本人在伊斯蘭世界的「不友善」形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