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潑日冷水 美明言拒返TPP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在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交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在周日舉行的河內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除美國外的TPP成員國發布了關於TPP的聲明。日本內閣成員石原伸晃表示,各國談判代表將於7月在日本再次進行對話,日本會致力將美國帶回TPP。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已在會後明言,美國已經從TPP中退出,這一決定不會改變。

  萊特希澤還表示,退出TPP的決定並不意味退出亞太地區,美國傾向簽雙邊貿易協議,而不是多邊協議。美國政府這種對雙邊貿易協定的偏好也逐漸明晰。日前在接受日媒採訪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強調了雙邊貿易關係的偏好,並指出兩國的最終目標是自由貿易協定。

  紐澳仍支持加墨較曖昧

  美國退出TPP後,日本成為了這一協定中最大的經濟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多次表態,日本將願意在促進TPP方面在成員國當中起領導作用。周日的APEC會議上,除美國外的11個TPP成員國發布了關於TPP的聲明。聲明重申了2015年10月TPP的簽署綱要,強調TPP對剩下11國的價值,並希望在11月的TPP峰會上達成美國缺席下的TPP解決方案。

  日經新聞分析稱,在TPP剩下的成員國中,新西蘭和澳洲顯然將支持TPP協定,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態度相對曖昧,馬來西亞態度中立,智利和秘魯則相對持反對意見。

  APEC聲明未提反對貿保

  另據路透社報道,在討論聯合聲明草案時,美國官員反對寫明保護主義傾向「可能強烈衝擊全球經濟復蘇和經濟一體化進程」,而APEC其餘20個成員的代表普遍支持自由貿易。共同社爆料稱,會議聲明因此一度難產。

  一名美國代表團官員說,美方不同意主席聲明的部分文字,但「我們成功地讓主席聲明加入了表明會議沒有達成共識的文字」。路透社報道,行動聲明沒有提及承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也沒有說「承諾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而是談及可持續增長、幫助中小企業和技術合作等議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