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對進口食糖征收懲罰性關稅

2017-05-23
来源:FT中文网

  

        全球最大的食糖進口國中國周一表示,將對這種甜味劑的進口征收高額懲罰性關稅,以保護中國國內的生產商,這是經過長達數月調查后作出的首個裁決。

  中國商務部表示,將把本財年對配額外進口糖的關稅稅率從50%提升至95%,原因是2011年以來的一波進口大潮“嚴重損害”了國內食糖產業。

  去年北京方面啟動對食糖進口的調查后,各方普遍預計會提高進口關稅。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說法,這方面的預期是“2016年底中國食糖價格上漲背后的因素之一”。

  去年,中國從境外進口了大約300萬噸食糖,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巴西。按照一份世貿組織(WTO)的協議,這些進口食糖中的194萬噸只需繳納15%的較低關稅。

  在中國與東南亞之間易于穿越的邊境線上,食糖走私現象十分普遍,估計其規模每年超過100萬噸。有人預計,提高關稅會導致更多非法進口,原因是交易商會尋求逃避關稅。

  中國產糖地區設定的最低價推高了中國國內的糖價,并導致了近年來強勁的食糖進口。去年,幾個產糖省份取消了最低價政策,導致甘蔗生產商減少了種植規模,但讓中國的糖廠難以應對較高的生產成本。

  由于收入提高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幾十年來中國食糖消費量一直在穩步上升。

  英國《金融時報》 湯姆.漢考克 報道 譯者/簡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