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企聯成立10周年 習發賀言 兩岸命運共同體 割舍不斷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


俞正聲會見台商代表并合影留念。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在全國台企聯成立1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來賀信,鼓勵全國台企聯再接再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與會台商提出,要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建設好兩岸命運共同體。

  另外,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指出,兩岸關系形勢越複雜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加強交流,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絕不能讓「台獨」分裂圖謀得逞。

張志軍

  習:兩岸是命運共同體

  全國台企聯成立10周年慶祝大會昨日在京舉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自上世紀80年代海峽兩岸封閉的大門被打開後,祖國大陸日益成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兩岸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表示,我們願意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我們將繼續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們也將切實維護台胞合法權益。

  習近平強調,希望全國台企聯再接再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台灣同胞,共同開拓進取,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俞:任何「台獨」終將失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隨後會見了參加慶祝大會的台商代表並講話。俞正聲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體現了大陸明確、一貫的對台大政方針,表明了新形勢下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歡迎和支持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的政策主張。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持續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建設好兩岸命運共同體;二是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將繼續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讓廣大台灣同胞更深切地感受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三是希望全國台企聯和廣大台商發揚敢為人先、勇於擔當的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面對目前兩岸新情勢,俞正聲強調,大陸的原則是一貫、真正不變的。任何企圖改變「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立場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他還強調,任何「變相台獨」,最終也會失敗的。

  張:一中態度不容模糊

  稍早前,張志軍在慶祝大會上表示,兩岸是骨肉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他強調,兩岸關系形勢越複雜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加強交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絕不能讓「台獨」分裂圖謀得逞。

  他指出,兩岸關系跌宕起伏的歷程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寬廣。反之,如果這一基礎被破壞,兩岸關系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

  另外,張志軍對全國台企聯提出五點希望:一是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二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三是熱心服務台商台企;四是關心幫助年輕一代;五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多位台商會後表示,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希望在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系能穩步向前發展,也希望更多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享商機。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惠德說,習總書記的賀信和俞主席的講話,讓台商感覺被當做「自己人」,給台商「吃了定心丸」,大家會更加堅定地發展好在大陸的事業,努力為大陸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台海譚】堅定反「獨」 惠澤同胞

  成立於2007的台企聯,是由大陸各地約300家台資企業協會和企業組成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更是台灣同胞登陸打拼、分享大陸崛起成果、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窗口。此次台企聯成立10周年慶祝大會,正值民進黨執政一周年,兩岸關系自去年520後出現重大倒退,蔡英文政府更未懸崖勒馬,令兩岸未來增添變數。

  堅持反「獨」不動搖

  在這個關鍵的節點上,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副組長俞正聲、組員張志軍分別以賀信以及講話方式,釋出大陸在兩岸新形勢下的對台政策信號。

  習近平這次對台宣示,延續了去年全國兩會上的對台講話重要精神,再次確認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包含多方面的政治意涵。

  首先,在政治立場上堅持「一中原則」、堅定反對「台獨」,實現民族復興。台商,是大陸崛起、兩岸關系發展的見證人和參與者,他們是台灣同胞中最為了解大陸的群體,從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方面親身感受大陸的巨變,是兩岸同胞心靈溝通、情感融合的紐帶,更是傳達和踐行「反獨」的重要力量。習近平希望台商堅持一中,更要團結更多的同胞,共同反「獨」,攜手維護台海和平發展,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深情關懷 大派定心丸

  除了立場宣示,習近平更多的是闡述「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習近平曾說,廣大台灣同胞都是骨肉鄉親,兩岸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習近平此次再度提到兩岸命運共同體,無疑在台商心中能引發更大的共鳴。大陸過去幾十年的經濟騰飛,台商無疑是搭上發展快車,成為分享蛋糕的幸運兒。而民進黨上台後,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陸客銳減,兩岸經貿合作停擺,島內產業叫苦連天。簡言之,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堅持「兩岸一家親」,就是同胞間要「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筆者相信,習近平再次動之以情,台商務必會更加珍惜兩岸發展帶來的機遇,更加努力宣揚兩岸一家親理念,更加堅定反對分裂國家行為。

  另外,在兩岸新形勢下,台商擔憂大陸對台政策變化。此次台企聯10周年,習近平、俞正聲不僅對台商在大陸發展表示肯定,更再次鮮明指出,大陸會一如既往地為台商台胞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無疑給台商們吃了定心丸,更體現大陸對台商的深情關懷。眼下,大陸正邁入「十三五」重要發展時期,而掀起全球熱潮的「一帶一路」也蘊含巨大商機,習近平的宣示無疑為台商搶奪商機打開了方便之門。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的宣示也再次釋放一個信號,那就是即便兩岸關系面臨困境,但兩岸民間交流不會停止,大陸推進兩岸關系發展的決心不變,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誠意和善意更不會變,這是同胞最真誠的關懷,更是對分裂勢力扭曲兩岸最好的反擊。

  文 | 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