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記者觀察】從按勞分配到按房分配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

  女不問年齡,男不問收入。可是中國的磚家們很牛,穿透了我們那點可憐的隱私,總之把全家人的總財富都搞得明明白白,昨天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發布了《中國家庭財富調查報告(2017)》。

  階層劃分新標準

  磚家調查了很多,可惜只記住了一點:「房產占家庭總資產近七成。」這就是中國財富的最新現狀之一。而這一現狀,確已顛覆了傳統經濟學。

  財富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主流代表。幾千年來都是按土地劃分階級的,地主即代表著財富,即便當上了官,賺了錢,頭等大事也是買田買地,是謂地主階級;后來按資本劃分階級,可惜不是主流;再后來全中國解放了,按工作單位劃分階級,種田的叫農民階級,有班上的叫工人階級;再后來,改革開放,不流行叫階級,磚家們喜歡改叫階層。

  現在改革開放近40年,其所積累起來的巨大財富,又是如何分配的呢,那麼現在報告揭示,房產占家庭總資產近七成。也就是從分配的結果來觀照,是以房產的主流形式來實現分配的。從土地,到資本,到單位,到房子,說明房子已成了劃分階層的主流標準。踏入中產階層是了絕大部分人的夢想,沒房不結婚,不能不說中國丈母娘,雖然沒學過中國特色經濟學,無師自通,第六感是如何先知覺。

  按房分配未來繼續

  往事不可追,俺又拖了祖國的后腿,再感叹也是徒勞,那麼未來財富分配又會怎樣呢?

  磚家調查了很多,幸好又記住了一點:去年家庭人均財富增長17%,對全國居民而言,房產净值的增長額,占到了家庭人均財富增長額的68.24%。也就是說,房產净值的增長也成為家庭人均財富增長的最重要因素。財富按房分配的增長模式,還會繼續。

  大王陳勝說,苟富貴,勿相忘。但真要指望已經富起來的有房戶和多房戶,不忘記無房戶,那只是一種理想。有房階層天天巴不得房價漲,沒房戶天天盼著房價跌,這就叫著階層對立。

  社會財富按房分配,你可以說它一萬個不合理,有一萬個理由要改革,但那肉食者謀之,是頂層設計的地盤,作為普羅大眾,最最要緊的是,好漢不吃眼前虧,有首付的又能供的,就趕早上車吧,跑步進入丈母娘指引的中產階層。

  文 | 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