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十大教育建議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教育事業涉及一代人的成長,是社會中至關重要的課題,需要有足夠的資源和完善的制度去配合處理。無可否認,特區政府近年確實投放了不少資源在教育方面,但持份者仍有很多不滿聲音,不論家長、教師還是學生,仍然面對許多問題,包括教學資源不足、學童學習壓力太大,以及大專院校學位短缺等,反映政府對教育的投入和支援依然有待增加。

  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競選政綱中表示,「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關鍵,政府在教育的開支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她承諾會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宣布將上年度財政盈餘多出的額外180億元預留作教育用途。

  民建聯一向重視教育議題,對林太和陳茂波司長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去改善教育,我們深表歡迎。在如何使用新增資源的問題上,政府必須積極地與各界持份者溝通,并充分研究目前問題所在,把新增資源針對性地投放在刀口上,才能提升本港教育質素,培養更多優秀的下一代。

  民建聯早前特別舉辦了名為「50億元教育經費應如何善用」圓桌會議,邀請幼兒、小學、中學和大專學界內不同的教育界先進及翹楚人物聚首一堂,討論如何善用新增資源。我本人亦多次與教育界及家長組織會面溝通,集思廣益,整理出十大教育建議,并向林太遞交了意見書。

  建議分兩部分,一部分是改善教師團隊的待遇,包括一、延長幼師過渡期津貼,長遠建立幼師薪級表;二、將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三、推動同資歷同薪酬。

  另一部分是直接改善學生和家長的學習資源,包括四、提高中/小學班師比例;五、增加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資助;六、推行學券制,資助學生修讀自資學位;七、設立SENCO常額職位,加強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八、加強正向生命教育,防止學童自殺;九、加強家長教育;十、改善校園硬件設施。

  這些措施涵蓋了幼稚園、中小學、大專和特殊教育,惠及教師、家長和學童,範圍廣闊且全面。希望政府能采納和盡快落實民建聯的10項建議,以提升本港的教育質素,讓年輕一代能夠快樂和健康地成長。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