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媒評特朗普見教宗 史上最不和諧會晤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

   

  盡管特朗普與教宗方濟各兩人在歡聲笑語中結束首次會談,但從互贈禮物的細節上看,此前曾在多個議題上存在分歧的兩個人,像是打了一場「暗戰」。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梵蒂岡同教宗方濟各進行了會面。有媒體注意到,盡管兩人在歡聲笑語中結束首次會談,但從互贈禮物的細節上看,此前曾在多個議題上存在分歧的兩個人,像是打了一場「暗戰」。美國《國會山報》評論更指,這是美國歷史上總統和教宗之間「最不和諧的一次會晤」。

  共識少 互贈禮物顯心機

  路透報道指,特朗普本次中東之行之所以會見教宗,部分原因是協商三大主要宗教如何齊心協力反對極端組織武裝分子的威脅。

  當地時間早上8點半,特朗普一行同教宗會面,特朗普稱此次會面為「偉大的時刻」。隨後,特朗普同教宗進行了約半小時的私人會談。意大利《新聞報》報道稱,兩人會面伊始氣氛頗為緊張,根據梵蒂岡對外發布的照片顯示,「特朗普在微笑,教宗的笑容就少了許多」。閉門會談結束後,「稍顯緊張的氣氛才開始松弛下來」。最後,訪問在兩人的歡聲笑語中結束,「我不會忘記你說過的話」,特朗普對教宗說道。兩人還互相交換了禮物,教宗送給特朗普一座橄欖樹浮雕,其代表著「我對和平的渴望」;特朗普則送給教宗一本馬丁路德金的書。

  《大西洋月刊》稱,教宗也送了特朗普一本書,並披露了兩人互贈禮物的更多細節:教宗贈給特朗普的是自己講道的手抄書,內容關乎自由市場經濟、氣候變化和環境惡化以及如何維護家庭方面的話題。特朗普接過禮物後說:「我會讀它們的。」事實上,書中提到的多個議題正是兩人的分歧點。

  英媒:訪問亦含務實因素

  其實,二人會面前曾有過多次齟齬。從美墨邊境修牆、中東移民禁令,到全球氣候變化、經濟不平等,再到美國向沙特出售軍事裝備問題上,兩人意見都頗為不一致。教宗甚至曾直接指責特朗普「不是真正意義的基督徒」,而特朗普則反擊教宗質疑其宗教信仰的行為「不光彩」。

  白宮聲明稱,特朗普與教宗就打擊恐怖主義、應對人道主義危機、保護人權及宗教自由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國務卿蒂勒森當天表示,氣候變化問題也是此次會談的議題之一。梵蒂岡方面希望美國能夠繼續留在《巴黎協定》。蒂勒森表示,美國需要找到應對氣候變化和保持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特朗普總統尚未就退出還是留在《巴黎協定》作出最終決定。

  英國《衛報》報道指出,對於政治家而言,羅馬天主教會是一個有意義的盟友,其影響力甚至超過許多國家。一個突出的例子就是在促進古巴同美國改善關系的過程中,羅馬教廷所發揮的作用。特朗普此訪也有務實因素,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方,而羅馬教廷是最大的非政府教育及醫療服務提供者。

  在布魯塞爾,示威群眾舉著「喊停特朗普!救救地球!」的標語,抗議特朗普到訪。網絡圖片

  比國六千人示威抗議到訪

  離開梵蒂岡後,特朗普當天下午抵達布魯塞爾。正當這位美國總統與比利時國王、首相相談甚歡之際,有近六千人參加的「不歡迎特朗普」抗議示威活動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一年多前,特朗普曾將布魯塞爾比喻為「地獄」,讓比利時人甚為不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