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奥巴马卸任后首次亮相国际场合 吸引10万人关注

2017-05-26
来源:凤凰卫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5号在柏林参加德国的新教日盛会,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午在勃兰登堡门前座谈讨论民主责任。就在当日下午,默克尔也跟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鲁塞尔北约峰会碰面,德国对美国前后两任总统的反差,到现在还很明显。

  25号是德国重要节庆新教教会日,因应今年是德国新教改革500周年,活动盛大举行四天。最大亮点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总理默克尔进行90分钟的公民座谈,吸引近10万人参加,这是他在卸任后首次在国际亮相。两人对话主题是“对民主的承诺:从家庭到世界”,由宗教出发提倡民主最大的价值-尊重多元。

  柏林自由大学美德关系教授科里尔:“我们能明确看到,(默克尔和奥巴马)深厚、相互的尊重,甚至是惺惺相惜之情,这是他们过去在国际重点议题上合作所培养出的。我认为这次拜访也有一点为默克尔选战站台的意味。”

  座谈谈及难民、安全等国际议题,同时鼓励年轻人参与社会事务。德媒评论奥巴马的拜访有替默克尔助选之意。巧合的是默克尔下午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与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碰面,她与两任总统的互动一热一冷。而德国民众对前后两任总统的评价也差距很大。

  德国民众:“默克尔和奥巴马的组合非常理想,因为他们是从里到外从价值到行动都很契合,特朗普的价值则是以权力为中心,无论任何代价。”

  奥巴马在德国形象良好,相对的四分之一德国人仍认为特朗普撑不到任期结束。

  德国事实上是一个被宗教文化影响深远的国家,新教日是属于全国性的假日,全民皆不上班上课。而这次盛会更邀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来演讲,可见德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喜爱程度。

  凤凰卫视 蔡昀臻 德国柏林报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