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再批分擔軍費不達標 北約峰會難掩美歐裂痕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北約峰會當地時間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首次出席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未給盟友留情面,要求23個北約成員國必須達到分擔軍費的目標。雖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本次會議在一些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會議難掩成員國之間的裂痕,美歐在軍費等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考驗其盟友關系。

  成員國擬推年度國家計劃

  峰會聚焦打擊恐怖主義和成員國責任分擔兩大議題,體現了美國對會議的主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一度批評北約「過時」,之后雖改口承認北約的重要性,但仍意欲推動北約在這兩方面作出變革。特朗普在會上發言時表示,未來北約必須重點關注恐怖主義、移民問題以及北約東部和南部面臨的威脅,北約成員國必須履行公平的財政義務。他敦促23個沒有達到軍費占GDP2%標準的國家增加投入。

  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約領導人圍繞兩大議題達成多項成果,包括在確保公平分擔責任議題上取得進展。他說,成員國同意制訂年度國家計劃,每年就軍費達標、軍事實力建設和對北約行動的貢獻三方面進展作出報告。

  軍費分擔不均短期難消除

  距離去年華沙峰會不到一年就再度舉行領導人會晤在北約歷史上并不常見,而且此次會議議程極為簡短,其主要目的是為美國新領導人特朗普與盟友創造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主任瓦拉謝克認為,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美歐矛盾有所增加。首先,尽管美國數名高官支持北約,但仍存在一個重要的不確定性:特朗普認為北約對美國而言是一個「糟糕的交易」。其次,北約反恐定位尚不明晰。特朗普政府要求盟友承擔更多反恐責任,卻沒有指出具體方向。第三,責任分擔不均短期內不可能消除。尽管軍費開支有所增加,但由於沒有現實的軍事威脅,提高軍費在很多歐洲國家面臨阻力。特朗普在軍費問題上繼續施壓只會加深歐洲民眾的反感,使歐洲各國政府更難上調國防預算。而如果特朗普認為德法等國想找藉口拖延提高軍費,可以預期跨大西洋的緊張關系將會加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