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較預期進度快 工程已完成九成 高鐵香港段進展理想

2017-05-30
来源:香港商报

西九龙总站入口钢结构南面的玻璃组件安装工程。运房局文件

西九龙总站B3层的港海关、出入境及检疫设施位置正在安装出入境柜位。运房局文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展理想,運輸及房屋局與港鐵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截至今年3月底,整體工程已完成90%,較預期進度的85.9%快,其中西九龍總站的混凝土結構工程已完成97%。不過,西九龍總站(北)車站入口鋼結構外牆系統安裝工程仍較預期進度滯後,港鐵已安排承建商增加預製工場的數目,改善裝配及物料供應流程,以加快進度。

  入口幕牆工程較滯後

  運房局及港鐵在文件中表示,位於西九總站B2及B3層的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位置,已大致完成內牆建造工程,現在進行室內裝修工程及機電工程。港鐵表示,由於多項工程同步施工,各個承建商之間需要緊密配合,以避免對各自的施工時間表造成影響,公司會透過港府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以協調其設備安裝及調試。

  文件指出有部分工程出現滯後,其中西九總站入口幕牆工程,現時玻璃及鋁組件在預製工場進行裝配,累計完成進度分別為85%及44%,均較預期進度滯後,港鐵已安排承建商增加預製工場的數目,改善裝配及物料供應流程;西九龍總站消防設備的安裝工程亦有滯後風險,加上有大量圖則須提交消防處審批,可能影響消防檢測計劃,政府已敦促港鐵加強人手及監督。

  第三列高鐵年中抵港

  文件又表示,為配合整段廣深港高鐵系統於今年下半年展開的調試和試運行,港鐵正積極籌劃及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包括完成香港段上、下行軌道及西九龍總站第4至7條路軌的架空電纜及軌道的安裝;以及進行香港段與內地段信號系統的測試及驗收工作,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把香港車務控制中心的信號系統與廣州調度中心連通,以配合聯調聯試及高鐵列車的跨境動態測試。至於早前已運抵港的第一列及第二列高鐵列車,已完成初步測試,隨跨境段隧道內地段的建造工程大致完成,第三列高鐵列車將於今年中經鐵路運抵本港。

  此外,截至今年3月31日,港鐵就高鐵工程共接獲1035宗具有理據的申索,申索金額約為295億港元,佔已批出合約總額64.9%。當中已獲解決的申索共258宗,並已發放約66.5億港元,佔已批出合約總額約14.7%;尚未解決的申索個案有777宗,申索金額為152.4億港元,港鐵正與有關承建商商討申索內容及細節,就提出的申索金額進行詳細評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