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有線帶住矛盾易主 新股東說裁員 管理層冀加人

2017-05-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報道:一度有倒閉危機的有線寬頻(1097),昨日特別股東大會通過永升亞洲的注資方案,將獲注資10億元,預計新資金9月中會到位,屆時永升亞洲將取代九倉(004),成為有線寬頻大股東,公司管理層并決定即日簽署續約收費電視牌照。有線電視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坦言,感到松一口氣,未來要填補新聞部流失的空缺。

  此前,永升董事會主席邱達昌曾表示,目前有線每年虧損3億元,希望未來能節省2億元開支,當中會涉及裁減人手,現時有線約2000名員工計,估計最多裁員10%、約200人。不過,趙應春表示:「我無收任何信息要裁員,反而覺得要加番些人手」,因為早前前景未明,不少員工自然流失,人手流失率達到15%,他認為有線寬頻首要填補空缺。

  近89%出席股東通過供股

  有線寬頻在3月份,突然公布大股東九倉不再注資,市場擔心有線寬頻可能會倒閉,幸好,最終有白武士出手打救,是次永升以供股的方式注資7億元,其餘3億元來自債轉股。雖然最終有近89%出席股東通過供股計劃,但仍需證監會及通訊事務局批準。行政會議去年12月已批準有線電視續牌12年,但有線財困,故續牌事宜一直遲遲未有完成,有線收費牌照在本月31日屆滿,昨日有線寬頻管理層隨即決定,即日簽署續約收費電視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得悉有線通過注資方案,亦剛收到有線已簽署新續期牌照的消息,換言之,6月1日有線寬頻將如常運作;而對於有線寬頻股權轉讓,通訊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蘇錦梁希望不論新舊股東都能關注員工福利,至於有市民投訴未能接收奇妙電視頻道,他說新服務需要時間磨合,相信有線有足夠技術處理。

  趙應春:無收過裁員信息

  由新世界集團鄭家純家族持有45.5%股權的永升亞洲,早前向有線寬頻提供一項約10億元注資計劃,重組方案包括透過供股籌集約7.04億港元,料一連串重組活動將產生集資凈額約6.69億元。邱達昌表示,所需資金已準備好,未來有線會改變,他說:「有線做得不錯,會尊重有線原有人才,盡量保留管理層,并希望有線撥多些資源做財經資訊。」

  【觀點】吳天海無得留低?

  有線寬頻(1097)主席吳天海昨日在特別股東大會表示,與新老闆永升亞洲簽訂的合約,其中一項條款為須保留有線現有管理層,惟未有透露現有管理層可保留多久。未來數星期吳天海將與永升接觸,希望可做到像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平穩過渡,他比喻自己像「港督」,希望與「特首」交接時有「直通車」,不用另起爐灶。

  多年來有線寬頻股價不振,盈利能力不濟,大股東要救亡,為何不先換管理層?吳天海地位長期穩如泰山,實在令人不解。吳天海擔任有線寬頻的主席兼行政總裁多年,2015年度有線寬頻蝕了2.33億元,吳天海依然取得董事酬金495萬元,2014年有線蝕了1.39億元,吳天海也是拿到495萬元董事酬金,2013年有線蝕9200萬元吳拿了486萬元,2012年蝕了2.78億元也拿614萬元……。從2006年至2015年十個年頭,有線寬頻合共蝕了八年,合共蝕了9.76億元,平均日蝕26.73萬元,期內吳天海合共拿到5905萬元董事酬金,平均每年590.5萬元。

  不過,一朝天子一朝臣,當吳天海被問自己去留,也有自知之明,他說自己是代表九倉的,「當新資金一到位,新老闆入主當日,就是我退位的日子」,預期9月中永升入主后將任命新的主席及行政總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