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餘秋雨出版“最後一本書”:曾經流傳的“餘氏語錄”都是假的

2017-06-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標題:餘秋雨:曾經流傳的“餘氏語錄”都是假的


  作家、文化學者餘秋雨寫過《文化苦旅》《千年一歎》《中國文脈》等多部影響廣泛的書。前天,他在河北廊坊舉辦的第27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再推新書《泥步修行》,70歲的他盡管未顯老態,但他表示,“這是我最後一本書了。”他好像在自問自答,“別寫了,再寫下去誰看?雖然我的書很好賣。”

  談緣起

  給年輕人說說人生哲理

  談及寫這本書的起因,餘秋雨說,現在網上幾乎每半個月就有大量“他的詩文”發表,他還記得其中很著名的一個句子“你的過去我沒法陪伴,你的將來我將奉陪到底”。“有人說,餘秋雨先生一生寫過6000多首詩,我說抱歉,我一首詩沒寫過。那都是別人‘送’給我的,為什么‘送’給我,不知道。”他還提到了重慶高考出的一道題目,也說是餘秋雨的文章。但事實上,那篇文章的作者不是他。

  “但是看這些文章的時候,我發現一點,所有用我名字發表的警句、格言、美文、短詩等,全在講人生哲理。”餘秋雨說,這對他是個啟發,現在的年輕人需要有年齡的人告訴他們有關人生的哲理。

  由此也喚起了他內心一個小小的欲望,“試著用我自己的筆墨,讓那些一直對我充滿好意的年輕人看一看,這個長期被冒名的真身親自動手,寫他們很想寫的那種句子,將會是什么模樣。”

  談新書

  先“破惑”再“問道”

  餘秋雨的一生到達過風光之巔,也一度跌落至穀底。在仕途坦蕩時選擇辭職,在盛譽如潮時受到毀謗,錢財易得卻選擇了至樸至儉……

  在新書中,他一一回顧了自己破除每一個“惑”時的心路曆程:災難時期如何守住正覺,為什么辭職是破解“官位之惑”的結果,如何看待“名惑”的虛妄,怎樣破除錢財的迷魂陣,如何不被潮流裹挾,怎樣以強大的心靈治愈仇恨,等等。先“破惑”再“問道”,最終,尋找到一種最自在、最簡約的精神圖譜,這就是心靈安駐的地方,謂之“安頓”。

  豐厚的經曆讓餘秋雨的人生感悟都帶有某種終極意義,他寫出來的句子也與那些年輕人的文筆有很大不同。

  讓餘秋雨聊以自慰的是,《泥步修行》的問世,將讓這些善意但披著偽裝的“語錄”不攻自破,也讓人們得以一覽餘氏人生箴言的廬山真面目。

  談文化

  讓年輕人背生僻詩文很奇怪

  不光是新書,不光是人生,關於文化現狀,餘秋雨依然有話要說。他認為,在互聯網時代,要重新對中國紙質作品進行選擇。

  “我反複講過要做減法,因為互聯網給我們制造了方便,吃東西方便容易讓我們肥胖起來,肥胖以後走路就很麻煩了,所以要回到健美狀態。”在餘秋雨看來,要讓中國文化顯現筋骨,就要做減法,要“減肥”,要“鍛煉”。

  今年古詩詞競賽、朗讀類的節目在熒屏上火爆,對此餘秋雨說:“火爆一下也蠻好的,這畢竟是古典文學的傳播,但也不要走入另外一個極端,一些很冷僻的不重要的詩文讓那么年輕的生命去死背,這是很奇怪的。”餘秋雨表示,所以還是要做減法,給年輕人留下一個比較小的文化擔子,“大家記住,最美麗的東西如果成為一個壓垮生命的重擔,它的美麗就變成不美麗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