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20年的八大嬗變(上)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报

  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歸祖國,從此,香港走上了一條新的發展道路。近20年來,香港雖然經歷了很多的風風雨雨,面臨過許多重大考驗,可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沒有衰落,與紐約、倫敦一起成為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合稱「紐倫港」。

  港股市值翻八倍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內涵主要體現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上,港股市場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折射出整個金融中心的變化。那麼,香港回歸以來港股市場發生了哪些變化呢?以下進行一個簡單疏理。

  第一、港股市值20年翻近8倍,港股市場的表現優於亞太區內的其他股票市場。港股市場各項指標都有顯著進步:市值由1997年回歸時的約3.2萬億元,增加至2017年5月中的約28萬億元,翻了近8倍;1997年回歸時港股市場的上市公司數目只有619家,2017年5月份的最新上市公司數字為2020家,增長近3.3倍。

  中資成港股支柱

  第二、中資概念股由次要地位演變成為支柱力量。近年來,源源不斷的優質中資企業來港上市,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到香港投資,使香港在歐美日等傳統國際金融中心每況愈下的時候,仍能逆勢蒸蒸日上。

  諸如1997年10月的中國移動掛牌、2000年4月的中國石油IPO、2000年10月中國石化的上市路演、2005年10月中國建設銀行的上市登場等等,眾多巨無霸中資企業的來港上市無不令投資者記憶猶新。中資股來港上市,不僅有效地改善香港證券市場的品種、結構,亦大大提升了香港股市的規模,增強了港股市場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

  中資企業不僅是香港資本市場的新支柱,也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撐。1997年6月底,在港股市場上的619家上市公司中,中資企業只有83家。到2017年3月底止,合計有1013家中資企業上市,佔全港上市公司總數50.4%。

  第三、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使港交所國際化邁大步。2012年港交所以現金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每股作價107.6英鎊,涉及13.88億鎊,相等於超過166億港元。據悉,全球80%的金屬交易經倫敦金屬交易所進行,所以港交所成功收購LME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有助港交所進軍全球商品市場,令業務多元化及為市場提供不同產品,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