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擬率一半員工搬出故宮 撤出800多輛私家車

2017-06-09
来源:中國新聞網

   單霽翔:擬率一半員工搬出故宮撤出800多輛私家車

  2017清華同衡學術周正在北京進行,在分論壇“遺產重塑生活”中,政府官員與諸多文物、規劃、建築專家共論遺產保護。 武振清 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希望,3年後,故宮的開放面積能超過80%。他計劃率領一半員工搬出故宮,特別是撤出員工的800多輛私家車。“公共博物館不能當私人停車場”。

  2017“清華同衡學術周”正在北京進行,在分論壇“遺產重塑生活”中,政府官員與文物、規劃、建築專家們共論遺產保護。

圖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武振清 攝

  圖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武振清 攝

  宋新潮:保護文化遺產就是保存記憶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他開篇提出四個問題,為什么要保護文化遺產?保護什么?誰來保護?怎樣保護?

  宋新潮說,保護文化遺產,就是保存全社會的共同記憶。全社會都應當參與。不過,最核心的文保人員有四類,他們是建築師、考古學家、規劃師、法律專家。

  宋新潮強調,應有明晰的保護對象,應重點保護曆史建築物和曆史發展過程中人類的記憶。官方有責任公布保護對象,明示保護級別,登記名錄。發現新的古跡後,要進行價值判斷,並提出保護建議。

圖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 武振清 攝

  圖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武振清 攝

  他說,當前,文化遺產保護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但“修複性破壞”現象仍時有發生。人們過多地把文化遺產保護看作一項工程,但實際上,“研究”應貫穿保護的全過程。要對文獻、本體建築、修複過程等進行研究,修複之後還應出台研究報告。

  “讓曆史文物重塑現代生活,是最有效的一種保護形式。”宋新潮說,任何建築在建立之初和存在的過程中,都是被使用的。要認真思考如何合理地使用曆史建築,使其在現代社會中發揮作用。

  他強調,要關注如何讓曆史建築與現代建築交相輝映,而不是在現代建築的旁邊複建一個沒有生機、死氣沉沉的東西。

  單霽翔:3年後故宮開放面積超80%

  “什么是重塑人們生活的博物館?就是要讓文化資源更大限度地融入人們的生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自問自答。

  5年前,故宮的開放面積只有30%,2014年超過了50%,2015年超過65%,去年開放面積達到76%。單霽翔說,隨著大部分空間陸續開放,故宮開始融入人們的生活,希望3年後,開放面積能超過80%。

  這不是簡單的開放。從蹲坐樹坑,到能讓1200人有尊嚴地坐下休息;從觀眾抱怨古建築沒有照明導致大殿太黑,到設計LED冷光源保護文物,同時提升觀感;從拆除130多棟臨時建築,到再設立300多盞燈和電線杆;從人流擁擠不堪,到通過淡、旺季等有序、合理限流……故宮正在環境改善和提升中,將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故宮現有1500名員工。單霽翔計劃,除了約750人每天要跟古建築、文物藏品打交道,他們必須留在故宮內;其他員工將由院長、副院長帶隊,搬出故宮,同時搬出這些員工的約830輛私家車。

  “這會引起很多人不滿,但是必須的代價。公共博物館不能當私人停車場,這是一個非常淺顯的道理”,單霽翔說。

  擴大開放,關鍵要修好古建築。單霽翔說,文物建築修繕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曆史信息,每一道工序都要詳細記錄,每一件文物都要用原工藝、原技術、原材料修複。

  他以故宮乾隆花園內一棟房子舉例。看似不起眼的房子,修繕極具挑戰,需用竹籬笆、竹亭子呈現江南風光。但在北方,竹子會裂,所以那不是真正的竹子,而是用了6.4萬段金絲楠木拼起來的。上面是古藤的架子,它下面的地罩是用一種植物做成,那種桑皮在安徽的山裏找到,又去找能用該植物做紙漿的傳承人,經過上百次研究,才把亭子抬進故宮。

  “這是一筆良心帳,為的是200年、300年後人們再修的時候,能知道當年應該用什么材料、什么工藝、什么技術,這就是要為未來保留今天全部有用的信息”,單霽翔說。

  單霽翔說,故宮今天最大的威脅是“人們知道文物藏品的數量很多,而我們展不出來”。所以,故宮正不斷擴大場地,建新的館,例如故宮學院。除北京外,已在各地建了11個分院;上周又與中國兒藝簽約,今後看完兒童劇,觀眾可從東華門進入故宮博物院免費參觀……

  “要不斷地給這些建築賦予新的生命”,單霽翔說。

  劉伯英:大量工業遺產資源應再利用

  劉伯英則更關注工業遺產的保護。他是清控人居遺產研究院副院長、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

圖為清控人居遺產研究院副院長、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劉伯英。 武振清 攝

  圖為清控人居遺產研究院副院長、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劉伯英。武振清 攝

  劉伯英說,工業遺產的類型非常豐富,並不僅僅指工廠,如1709年的第一座焦爐的遺址,那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1870年德國鋼鐵廠的第一代六座高爐、法國的皇家鹽廠等,都是重要的工業遺產。

  工業遺產對今天的城市建設產生了很大影響,諸多知名的建築師都在從事建築再利用的設計。例如,意大利都靈的菲亞特汽車廠,經改造後成為商業綜合體;泰晤士河邊上的發電廠,經改造加建後變成美術館;德國的洗煤廠變身兒童樂園,煤渣山經整治後變為郊野公園……

  在中國,工業遺產對社會發展也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劉伯英舉例說,北京新華1949文創園區,曾經是新華印刷廠,現在集納了開心麻花等文化企業;首鋼的工業遺址,已變成冬奧組委會辦公場所;很多工業的家居、工業用品,正成為時尚的家居作品等。

  “工業遺產也慢慢變成了城市的品牌。”劉伯英提到利用工業廠址打造的北京文創區798和751。他說,工業生產不斷在改變人們的生活,還有大量的工業遺產資源等著去更新、保護和再利用。(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