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高考記憶】張藝謀劉震雲易中天的高考記憶

2017-06-06
来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1977年12月,關閉10餘年的高考大門終於重新開放,全國570萬人心懷理想走進考場。這也是恢複高考以來,唯一一次在冬天舉行的考試。參加考試的人群年齡懸殊,長者已過而立之年,少者尚未加冠。1978年春季和秋季,先後兩撥人終圓大學夢,由此開始了改變命運的角力,他們共同的標志是77級、78級。當年的天之驕子,如今多已功成名就。時代造就了他們,國家選擇了他們。

  張藝謀

  北京電影學院

  “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高考,很難說會有現在的一切。”

  高考記憶:張藝謀,1951年生,陝西西安人,著名導演。張藝謀是恢複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在此之前,他下鄉插隊,做了三年農民,後又調進鹹陽棉紡織廠,當了七年的搬運工。1978年,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複高考後的首次招生,張藝謀經過一番曲折的爭取,被破格收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

  他回憶自己的高考時說:“我是恢複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我聽說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複高考後的首次招生,趁著去沈陽出差的機會,我帶著一包煮熟的雞蛋,從自己拍攝的一大堆攝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電影學院招生的考場。進了電影學院,我發現同學大多是電影或藝術世家子弟,像我這種從外地來的很仰視他們。我不覺得電影學院是我能進的學院,我覺得它更像一個貴族學校。”

  “其實,我當初想要上大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謀出路,再實際點兒說就是得到免費教育,包分配。只要是大學生出身,地位就不一樣。1982年,我從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廣西電影制片廠。這時候,我的人生才再次開始。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高考,很難說會有現在的一切。”

  俞敏洪

  北京大學

  “我拿到通知書一看是北京大學,當時就樂瘋了。”

  高考記憶: 俞敏洪,1962年生,江蘇江陰人,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俞敏洪曾在1978年和1979年兩次參加高考,都名落孫山。但懷抱著“不斷面對失敗的人,成功的機會比普通人多得多”的信念,俞敏洪在1980年又一次參考,考取北京大學。

  俞敏洪在《我的三次高考》中寫道,“8月底的一天,我和我媽在地裏種菜,大隊的人找到我說縣裏有電話來。我急忙跑過去,縣教育局長對我說你的錄取通知下來了。我拿到通知書一看是北京大學,當時就樂瘋了。”

  顧長衛

  北京電影學院

  “高考就像一道光。”

  高考記憶:顧長衛,1957年12月12日出生於西安。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中國電影導演、攝影師,“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他回憶高考說,“那就像一道光。”

  顧長衛是1976年高中畢業的,按常理應到農村插隊落戶,但因為政策原因,他被留在城裏等待分配工作,希望能得到進街道工廠當工人之類的機會。但“混”了兩年後,這樣的機會也沒輪到他頭上,最多就是打打臨時工。

  1978年的高考,顧長衛打定主意報考電影學院碰碰運氣。此前他並不知道還有北京電影學院這樣一個大學,只是因為學過畫畫,而電影學院攝影系是要考畫畫的。另一個原因是,顧長衛曾在初三的時候和二十幾個同學在當地的少年宮做義工,為他們畫一些海報、宣傳畫之類,經常能得到免費的電影票,這段時間讓他有機會看了許多電影。考慮到電影學院招生考影評的環節應該不是難事,顧長衛說,“事實證明,我們比父輩們要幸運很多。”

  易中天

  武漢大學

  “我高中時基本上把中外名著都讀完了,以至於我的語文老師說你的語文課可以不用上了。”

  高考記憶:易中天,1947年2月8日生於湖南長沙,中國知名作家、學者、教育家。6歲隨其父易庭源來到湖北武漢,在武漢接受了小學、初中、高中教育。1965年,高中畢業後的易中天受蘇聯小說《勇敢》的影響,自願報名支援新疆,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八師一五O團工作、生活了10年。

  易中天曾表示,那個年代的教育很寬松。基本上所有的作業在放學之前都完成了。“我高中時基本上把中外名著都讀完了,以至於我的語文老師說你的語文課可以不用上了,我的語文課可以用來做數學作業。”

  易中天1975年-1978年在新疆烏魯木齊鋼鐵公司子弟中學任教,1977年恢複高考時,他擔心自己與學生同場考試的尷尬,放棄了當年冬天的考試,1978年直接考上了武漢大學的研究生。1981年,易中天畢業於武漢大學中文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

  劉震雲

  北京大學

  “如果沒有77、78的高考,我有可能跟我表哥一樣,會是建築工地一個搬磚的。”

  高考記憶:劉震雲,1958年5月生於河南新鄉延津縣,著名作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茅盾文學獎得主。

  劉震雲回憶,“1977年和1978年那兩屆,有那么多考生,11年的積壓,突然出現一條知識的通道,給人打開另外一個窗口。因為大家一無所有,當世界出現一種機會的時候,還是想把機會給抓住。”

  14歲時,因為長得高,家裏給虛報了年齡,劉震雲參軍去了甘肅。基地全部是戈壁灘,特別幹燥,嘴唇好多天全是裂的,老是流鼻血。雖然生活環境不是特別好,但有時間可以學習。劉震雲說:“我知道77年可以開始高考,我就跟副指導員萬為東談‘要不我別當兵了,我回家去考試去吧’,他說‘你回去也行,我也給你用不上勁’,所以我就回家了。”

  回到河南老家,劉震雲在一所中學當上了民辦老師,白天上課,夜晚複習。那盞小煤油燈,照亮寒夜裏冷透的屋子,也點燃他心裏模糊的念想。他得去延津以外的地方。劉震雲說:“就是一盞小煤油燈,有著像豆一樣的那種燈頭的亮。寒風吹著,窗戶密封的又不太好,每個考生都跟一個小鬼似的,影影綽綽。第二天早晨,你發現每個人鼻子裏全部都是那個煤油燈熏出來的那種特別黑的東西。”

  肖複興

  中央戲劇學院

  “沒有電,就點著煤油燈複習功課,那一年能考上大學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高考記憶:肖複興,1947年出生,中國著名作家。

  1978年的春夏時分,肖複興正處於緊張的狀態之中。短短數月之中,這個高三畢業班的語文老師,參加了兩次高考,先後是中央戲劇學院的招生考試和全國普通高考,更為重要的是,時年31歲的他,當時正處於中央戲劇學院招生年齡的上限,如果考不上,他可能將永遠被拒之門外。

  “我知道機會不可能像夏日樹上開的花朵一樣,開完一朵接著還會有下一朵。”在肖複興的眼中,高考的往事曆曆,卻像曠世一樣久遠。

  1978年,他抓住了機會,想在最後的機會再次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誰想到教育局通知,此次報考大學,凡在校教師只能報考師范院校。這無疑是當頭一棒!我已經報名並准備複習考中央戲劇學院了,況且這是我第二次考這所學院。我一再申明這個理由,並下定決心先考再說。”

  為了保險起見,肖複興在隨後的夏天,和他的學生們一起,又參加了一次普通高考,報的是北京師范大學。“我想不管怎樣,我肯定能考上一所。”為此,已經31歲的肖複興,開始突擊自己最薄弱的數學,從中學教研組借來中學期間的數學課本複習,“我考的還不錯,數學這科只錯了最後一道幾何題,扣了25分,其他一題沒錯,最終考了個全區第一。”

  最後,學校同意肖複興去中央戲劇學院報到,並讓他帶著工資入學。“那時我們這所中學的老校長是西南聯大畢業的一位教育家,他只要求我報到之前和年輕的老師搞一次座談,我到現在還記得他握著我的手,望著我的那慈愛的目光。”

  李東生

  華南理工大學

  “沒有電,就點著煤油燈複習功課,那一年能考上大學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高考記憶:李東生,1957年7月出生於廣東省惠陽專區(今惠州市)。中國著名企業家,TCL董事長。

  李東生回憶,自己是74年中學畢業的,畢業之後就下鄉。“高考的時候我正在農場。我記得當時考試是在77年的年底,那一年冬天特別冷,我們又被調去搞會戰,平時還有房子,而那段時候就要住草棚,風一刮過來,外面吹大風,裏面是刮冷風,沒有電,就點著煤油燈複習功課,所以那一年能考上大學是非常不容易的。”

  1977恢複高考後,李東生直接從農場考入華南工學院(現華南理工大學)無線電系。他非常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四年的時間,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學習中,從宿舍到教室、圖書館和食堂,基本上是四點一線,無暇顧及其他。

  大學的學習,李東生掌握了豐富的無線電知識。當時中國的彩電行業還處於洪荒期,學技術的李東生感到,光是立志成為陳景潤那樣的科學家是不夠的。

  1982年大學畢業後,李東生選擇了回惠州老家,被分配到惠州科委當機關幹部。李東生卻不滿足,自己聯系了一家合資企業“TTK家庭電器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只有40人的企業,但那時已算是惠州跟電子沾邊的“大廠”了,也是以後發展起來的TCL集團的第一家企業。憑著踏實、執著的工作態度,李東生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肯定,逐步做到了車間副主任、主任,28歲時被任命為TCL通訊設備公司總經理,實現了人生的第一次飛躍。現在,他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商界領袖之一,帶領TCL集團在全球消費電子行業中脫穎而出,開創了中國企業國際化之先河。

  少年強則國強,祝高考學子超常發揮、金榜題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