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河北陽原發現距今2至5萬年人類活動場所

2017-05-31
来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陽原發現距今2至5萬年人類活動場所

  被譽為“東方人類故鄉”的河北省陽原縣泥河灣遺址群又有考古新發現。正在這裏進行考古發掘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周振宇說,考古工作者們近日在泥河灣遺址群西白馬營遺址發現了兩處距今2至5萬年人類活動場所,發現石制品、化石等近萬件,對於探尋泥河灣古人類生存模式提供了重要資料。

  西白馬營遺址位於河北省陽原縣西白馬營村南。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曾於1985年對該遺址進行過發掘,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聯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陽原縣文管所於2015年對該遺址進行小規模試掘,面積9平方米。在初步了解遺址的文化堆積及年代的基礎上,今年4月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繼續對該遺址進行發掘,發掘面積近100平方米。

  “這次發掘最大的收獲是發現了幾處古人類生活場所,既有用火遺跡,也有肢解、處理動物的場所。”周振宇指著一處文化層說:“比如,經判斷這是距今2至5萬年的文化層,我們在這裏發現了多件大型砍砸器,在這些砍砸器旁邊還發現了帶有砍砸痕跡的動物肢體骨骼,說明這是一處人類生活場所,當時人們對動物資源進行肢解和利用。”

  周振宇說,本次發掘所有的水平層以及重要遺跡均使用多視角三維重建技術保留三維數據,同時使用小型無人機對遺址區進行航拍,重建遺址區三維模型,獲取相關的三維信息。我們將繼續對西白馬營遺址的不同地點進行發掘,采集多學科研究樣品,複原當時古環境,並深入研究古人類如何應對這種生存環境。

  泥河灣遺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陽原縣桑幹河兩岸,因具有國際地質考古界公認的第四紀標准地層、豐富的哺乳動物化石和人類舊石器遺跡而聞名於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