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著名民俗学专家柯杨逝世 曾助推「甘肃花儿」申遗

2017-05-18
来源:新华网 

柯杨先生资料图

  新华网兰州5月17日电(记者屠国玺)记者从兰州大学了解到,著名民俗学专家、兰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柯杨,因病于5月16日下午在兰州逝世,享年82岁。

  据介绍,柯杨长期从事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的教学与理论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专家。数十载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与传承工作,特别是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肃花儿”的保护做出巨大贡献。

  “花儿”是于明朝时期起源于河湟地区的一种民间歌谣,数百年来流行于西部四省区九个民族中,它以即兴而起的创作演唱、独具一格的词曲运用、生动直白的情感表达,彰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原创性、乡土性、多元性的文化特质。柯杨在“甘肃花儿”成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助推“甘肃花儿”在2009年成功进入该名录,将“甘肃花儿”传播至海外。

  柯杨1958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直至退休,著作等身。柯杨曾先后担任中国民俗学会顾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荣获中国文联等颁发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成就奖”“文艺终生成就奖”“百合花奖·终生成就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