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中國將首次複原重建大型宋代木造海船

2017-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國航海家翟墨發起的“重建宋代千年古船”暨“更路簿杯國際帆船賽”活動11日在北京啟動。這也是中國首次以複原重建宋代古船進行航海競賽的大型建船航海活動。

  翟墨表示,此次建船活動的過程中將重現中國最古老的造船工藝,建船周期計劃為6個月,建成後將作為賽船,用於舉辦“更路簿杯國際帆船賽”等具有中國航海曆史文化特點的國際性大型航海活動,再現中國千年的航海文明,促進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體育文化和航海技藝交流。

  1974年夏,在福建省泉州灣的後渚港發掘出土了一艘宋代木造海船。據了解,宋代古船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木帆船。早在公元七世紀,中國建造的海船就以體積大,容量多,結構堅固,抗風力強而著稱於世。隨宋代古船出土的絲綢、香料、陶瓷及各種器物,充分見證了中國當年海上絲綢之路繁茂盛景,同時也掀起了世界史學界、考古界對中國航海曆史研究的高潮。

  “這是首次複原重建宋代古船,以前也有人有此想法並嘗試,但這次我們要真正把船建造出來”,翟墨對中新社記者說,計劃建造的宋代古船複原船長32米、寬10米,型深4.5米,吃水約2.3米。該帆船主桅杆高24米,主桅杆最大直徑1.2米,主帆展開面積180平方米,船總重400噸,載重200噸。

  中國航海學會秘書長王群在啟動儀式上說,此次建船航海活動將對繼承和推廣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造船工藝與航海技術,保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推動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研究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具有重要意義。

  翟墨是“單人無動力帆船環球航海中國第一人”,具有多年豐富的航海經驗。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期間,翟墨曆時兩年多,完成中國首位單人無動力帆船環球航海的壯舉。

  “重建宋代千年古船”暨“更路簿杯國際帆船賽”活動由中國航海學會、中國太平洋學會主辦,旨在傳承中國古代航海文明,實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記者 阮煜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