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讓更多人接觸經典 金庸15部小說將改編漫畫

2017-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原標題:金庸小說新一輪風雲際會 “二次元”漫畫當道

  這是一場頗有氣勢的大會,未進門,通道兩側旗幟飄揚,分別寫著武當、峨眉、青城、崆峒、丐幫等武林門派的名號;進門後,東方不敗、王語嫣、韋小寶、建寧公主等江湖兒女的畫像,掛滿了大廳。

  這不是一場武林大會,只是時隔多年,金庸先生再出江湖——4月26日,騰訊動漫與鳳凰娛樂宣布,聯合推出金庸全15部經典武俠小說的改編漫畫,其中,《天龍八部》《鹿鼎記》《笑傲江湖》和《俠客行》首批四部作品,將於今年上線。

  騰訊互動娛樂動漫業務部總經理鄒正宇表示,主要漫畫人物和重要場景的設定,都會經過金庸老先生的認可。而我們也能在一張照片上看見,金庸面前攤開了一摞畫稿,他雙手舉著建寧公主的人物稿,顯得很是中意。

  為什么選擇這四部首發?鄒正宇解釋,最為人熟知的金庸武俠小說在六七部左右,包括“射雕三部曲”《笑傲江湖》《鹿鼎記》等,就選擇從這些入手;而《天龍八部》的改編難度會很大,把這部做好了,也為接下來做“射雕三部曲”積累經驗。

  騰訊動漫內容總監李筱婷介紹,金庸武俠的漫畫改編會在忠於原作的基礎上,從經典的故事模型出發,用漫畫語言來翻新小說中的一些概念設定、角色關系和畫面表現。同時,還會借用現在流行的一些“二次元”的表現形式,比如呆萌、毒舌、花癡……而金庸在15部小說中設定的一些成體系的重要概念和線索,也會在漫畫版中得到保留。

  如何將文字變成“二次元”?鄒正宇舉了個例子,“有一些招式,比如六脈神劍,相比文字描繪,其實更適合用動漫的形式呈現”。而之所以先做漫畫而非動畫,是因為“漫畫是真正用圖像方式表達文字,如果將來再做動畫,漫畫能為其打下基礎”。

  鄒正宇稱,漫畫改編將忠於原著,即便像《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那樣大體量的作品,也不會只挑選某些章節,一定是做一個完整的故事。創作團隊將采用相對工業化的流程,編劇、主筆等由不同專業人士分工合作,多部小說由不同團隊同時進行制作,“全部作品將在未來3到5年內完成”。

  1972年9月11日,金庸武俠小說的最後一部《鹿鼎記》在香港《明報》連載完畢,40多年過去了,金庸和他創造的英雄美人,一直風起雲湧,從未退出江湖。

  其實,金庸武俠的漫畫改編在香港早已有過風潮,最著名的當屬香港漫畫界教父級的人物黃玉郎。他在上世紀90年代,陸續推出了《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俠客行》《鹿鼎記》的漫畫版,憑此開創了香港漫畫界改編武俠小說的潮流。

  後來,有“香港漫畫界曆史武俠類首席大家”之稱的李志清,在1997年與金庸本人合作,出版了《射雕英雄傳》和《笑傲江湖》。他的特色是將中國畫的意境帶入了漫畫,全部用水墨工筆手繪。林志清曾說:“要使香港漫畫從固有的形式中走出來,其中一個方法是為漫畫注入藝術元素。將國畫中的線條、用色、落墨技巧與漫畫技法相結合,豐富畫面的變化,達到情景交融的目的。”

  此外,還有著名香港漫畫家馬榮成(《風雲》的作者——記者注)的《倚天屠龍記》《雪山飛狐》、林正德的《鹿鼎記》、何志文的《書劍恩仇錄》、林業慶的《俠客行》……可以看到,盡管港漫已經對金庸武俠有了諸多演繹,但只集中在少數幾部熱門作品。

  第一部動畫版的金庸作品,是香港翡翠台在2003年播出的《神雕俠侶》,主題曲的演唱者是劉德華。大概因為這部動畫片最初是與日本合作,所以楊過和小龍女都被畫成了典型的日式卡通人物風格。

  相比動漫,金庸武俠小說的影視劇改編更被廣大觀眾熟知,僅“射雕三部曲”的電視劇,《射雕英雄傳》拍過7部,《神雕俠侶》拍過6部,《天龍八部》拍過5部,還有各種電影版本。直到今天,金庸武俠的每一次重拍,都能開啟新一輪的坊間熱議。

  我們對金庸武俠的視覺印象,也多來自影視劇,可以說,每一代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郭靖與黃蓉”“楊過與小龍女”。什么,你說劉亦菲版的“小龍女”比李若彤版的美,那是80後萬萬不敢苟同的;而在60後和70後的眼裏,顯然陳玉蓮才是最美的“姑姑”。

  這一次,金庸武俠人物會是什么模樣?從尚未定稿的人物圖來看,可能更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風格,比如,林青霞在電影《東方不敗》中的經典形象。鄒正宇也透露,“對核心人物的創作,我們會按照大家更喜歡或者更接受的形象,會做一些嘗試,但不會完全顛覆”。

  作為一名70後,鄒正宇的青春記憶是10個男生有9個在讀金庸武俠小說,白天上課偷偷看;宿舍熄燈後,打著手電筒悄悄讀;讀完之後,還討論自己想成為哪位大俠,又中意哪位姑娘。“金庸武俠文化是陪伴我成長的經典,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也能喜歡金庸的作品”。

  鄒正宇說:“以前的年輕人對武俠小說的喜愛,絕不亞於現在的年輕人對漫畫的執著。如今年齡漸長,再回頭來看那些刀光劍影的江湖,更多的是深入骨髓的俠義情懷。我們受過這些文化影響的人,骨子裏都會有一種除暴安良、知恩圖報、誠信守信,甚至義薄雲天的精神。”

  在互聯網時代,動漫逐漸成為重要的文化載體,僅在騰訊動漫一個平台,月活躍用戶就達9000萬,其移動端90後與00後用戶比例超過90%。將金庸武俠小說作漫畫改編,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接觸武俠的可能。

  以評析金庸小說而擁有眾多粉絲的“六神磊磊”寫過一篇文章《老爸喜歡的東西,其實沒那么難看》,回憶了父親在新華書店櫃台前“求”他讀《林海雪原》時的情景,像極了現在自己給年輕學生推薦金庸小說。

  那是在一次講座上,“六神磊磊”問台下的年輕學生:你們看的金庸原著,都是哪個版本?是三聯版還是新修版?然後,學生們眨著眼睛,神情複雜地望著他,像看一個化石般的怪物。“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是的,他們不流行看原著了。1994年金庸出三聯版的時候,他們都還沒出生呢!可以想象,我爸當年讀到‘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的時候,感受大概和我讀到‘在下華山令狐沖’的時候差不多吧”。

  老爸喜歡的東西,其實沒那么難看的,可能只需要變一變形式,徐克不也把《智取威虎山》拍成3D諜戰動作片,一樣讓年輕人看得熱血沸騰。“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先生創造的江湖,能不能在“二次元”繼續笑傲,等著瞧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