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連續16周破頂 樓價指數破97紀錄

2017-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王韻琪報道:中原地產研究部昨指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續16周創新高,超越了1996年12月8日至1997年3月16日期間15周的紀錄,為20年來最長破頂紀錄,CCL最新報158.92點,按周升幅收窄至0.09%,是18個星期以來最低升幅。不過,4區仍錄得「兩升兩跌」,中原地產研究部相信,樓價上升走勢不變,CCL以160點為短期目標。

  新界東創歷史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部表示,本周新界區樓價表現相對突出,新界東CCL Mass報168.32點,按周升0.45%,連續3周創新高。新界西CCL Mass報144.03點,升至歷史次高水平,按周升0.47%。至於港島及九龍區樓價則錄得按周跌幅,九龍CCL Mass報156.62點,為歷史第四高,連續兩周創歷史新高后回軟,按周跌0.53%。港島CCL Mass報169.79點,為歷史第三高,按周跌0.18%。

  四區「兩升兩跌」,但只有新界東創歷史新高,新界兩區的升幅不能抵銷港九市區的跌幅,以致CCL Mass輕微下跌,為升市16周以來第二次下跌,但無阻走勢繼續向上。CCL Mass報161.25點,為歷史次高,按周跌0.05%。受CCL Mass影響,CCL(中小型單位)同樣輕微下跌,最新報159.22點,為歷史次高,按周跌0.08%。

  外資大行預樓價轉跌

  在樓價一直乾升的同時,近期紛紛有大行預言樓價轉跌,輪流唱淡本港樓市。外資行德銀剛發表報告,對香港樓市大潑冷水。報告指出,在供應持續增加、人口老化及息口趨升等因素的影響下,未來樓市供應將嚴重過剩,估計空置率將大增,預測至2026年的未來十年內,樓價將有機會大跌近半。

  德銀在報告中解釋,一方面,本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本地出生率已見頂,加上移民來港人數減少,至2027年料將錄負增長。另一方面,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就算借盡30年按揭,只有16.9%的本港家庭能負擔買樓上車。隨着息口會上升,整體負擔力將轉弱,再加上人口老化令按揭年期持續縮短,預計至2019年僅11.5%的本港家庭有能力置業。

  除德銀之外,大摩亦預料按息上升將導致本港樓市負擔能力惡化及樓價下跌。花旗則悲觀地認為樓市新措施會凍結成交,加上可售新盤充足,樓價將見頂,年內樓價將較現水平跌約兩成。

  影響樓市利好及利淡因素

  利好因素:

  樓市「辣招」未能控制樓價,反將購買力推向新盤。

  低息環境持續多年,即使今年多次加息,也不至於令樓價回落。秭香港土地本身不足,加上發展商傾向囤積單位遲遲不推售。

  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價格與今年首五個月分別上升9.1%和7.5%,本港住宅樓價較97年高峰期高出75.9%。

  利淡因素:

  本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本地出生率已見頂,而且移民來港人數減少。

  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就算借盡30年按揭,只有16.9%的本港家庭能負擔買樓上車。

  樓市新措施會凍結成交,政府辣招抑制二手市場。

  可售新盤充足,住宅供應多,樓價將見頂。

  按息今年底或升至3厘,導致本港樓市負擔能力惡化及樓價下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