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內地義教理財小錦囊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身邊的一位大學導員Kevin他今個星期會到內地義教,負責教授課外知識。他問我有沒有教學方式、內容等建議,因為他打算教當地小三至小六的學生一些理財概念,例如儲蓄的重要性等等。

  有見及此,筆者從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的課程中抽取和整理了一些合適的資料,認為教授小朋友理財概念的重點應該帶出金錢的用途及意義、儲蓄的重要性、學懂如何儲蓄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儲蓄為實現未來目標

  對小朋友而言,為什麼要儲蓄?筆者認為儲蓄的重要在於——「為實現未來目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儲蓄的重要是當有需要時,有一筆錢可以動用,以備不時之需和實現目標,要讓學生明白積少成多的道理。不過,儲蓄要通過時間來累積,所以小朋友應養成儲蓄習慣,慢慢建立耐性及學會等待,儲蓄習慣越早養成越好。

  要成功達到儲蓄目標,「量入為出」這個理財觀亦非常重要。因此,教導學生有錢時要「先儲蓄、後消費」,首先限制自己消費,才能有更大機會達到儲蓄目標及養成儲蓄習慣,自然也能培養小朋友的耐性。

  事實上,要達到儲蓄目標亦不是一時三刻能夠做到,要透過行動和計劃才能達到儲蓄目標;所以,要教導小朋友設定目標、實行目標所需的金錢、每周儲蓄金額以及儲蓄年期等等。

  對筆者來說,灌輸不浪費和應用則用的理財價值觀給小朋友非常重要,而金錢不能換取健康、親情的「金錢不是萬能」道理,也應誘導小朋友從小學習。只要從小改變日常生活中的小習慣,減少浪費,懂得節儉亦可儲蓄。

  雖然教學課程不到一天,但盡力和用心帶出合適和正確的理財(儲蓄)信息給孩子,對他們未來有幫助。很開心見到Kevin的熱誠,祝順利!感恩。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