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給零用錢的兩大前提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報

  給孩子零用錢的兩大前提是何時開始給零用錢及究竟畀幾多零用錢才適當。

  開始給零用錢,如果是雙親家庭,夫妻首先要達成一個共識,以免將來給小朋友有機可乘,用多了就向父母其中一個爭取更多零用錢。

  小學起畀零用錢

  建議升小三或孩子主動提出,但不應早過6歲,因一般孩子還未懂處理。孩子升讀小學開始與同學交換物品,了解大家之間的生活習慣,他們會主動提出。

  父母給零用錢時應先做一些預備,告訴孩子可以用來買日常用品、零食或是買心愛的玩具、小玩意。同時提出一些思考性的問題,例如﹕如果每日給你5元,你會點樣用?你會儲起晒或是用晒呢? 最重要的是帶出「先儲後使」的概念。

  開始時父母不一定要提出所有的問題,但起碼要帶出收入支出的思維,例如不能使凸,將收入先儲起。預先計劃怎樣消費,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另外,究竟給幾多零用錢才適當呢?視乎孩子年紀多大,例如在7、8歲開始給每天1元。零用錢只係單純做零用錢,讓孩子學習運用金錢,不應該作其他用途例如食飯搭車。

  避免給大筆錢

  無論如何,零用錢絕對不應該因為家庭富裕而給過多,不應一開始就給8歲的孩子1萬元一個月,小朋友不懂得處理,這樣會對他的金錢概念造成很大的混亂,會害了孩子和自己。

  零用錢多少才算足夠?孩子有5元零用錢,用了4.5元,另一孩子有10元零用錢,卻用了11元,說出零用錢不是越多越好,主要是從一開始教導孩子量入為出。如果打算為孩子儲錢,應該購買讀書基金或購買穩健有股息的股票作長線投資才是正確做法。

  如果孩子有零用錢但不用,如何解決?有家長要讓他們用完才給,但這只是緩衝做法。建議先與孩子溝通,了解不肯用錢的原因,究竟他們是想儲多一點買一樣鍾意的東西,還是其他原因,對症下藥。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