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理財重點:抗通脹與資本增值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报

  

  與「積金局」合作一年的大專生理財講座下學年又開始了,與200多位東華學院學生分享一些理財重點。包括:大學生/青年人財務需要最高峰期是幾時?借錢進修劃算嗎?要儲到錢,出糧時要先儲起才用,有一筆錢應投資什麼?學了投資課程便會賺大錢?
 
  理財的重要概念:抵抗通脹和令資本增值,不要期望一朝發達。要達成任何理想,首先要具備三個條件——理財、理債和勤奮。
 
  在個多小時里除了帶出要學習投資(正確的投資)的重要性,再以實際例子比較,舉出遲了儲蓄和投資和一開始便儲蓄及投資的分別,經過討論和交流,希望同學明白及嘗試。
 
  越早儲蓄及投資越好
 
  投資除了抵抗通脹(1983年的100元,現在只剩下33元的購買力),也希望為財富增值。用例子解釋復式效應的作用,假設同學畢業后每月開始儲錢1000元和投資,但另一位同學沒有,遲了10年醒覺才開始儲蓄及投資,回報很大分別。假設他們年齡一樣,退休年齡一樣,以工作38年計算,回報每年平均6%,在退休時回報相差超過兩倍(85萬元VS 170萬元)。所以,越早儲蓄和作適當投資越好。
 
  也提醒同學如何投資,將來上投資課程的目的是為了明白產品的特性——回報與風險,懂得選擇而不是認為讀了課程便會大賺變了投機,不會為了一時要賺快錢的貪念后悔莫及。我們最重要是明白投資與投機的分別,簡單的說,投資是要買入有股息或利息的產品,找尋一些歷史長久的公司及一開始作較長線的部署。
 
  很高興在完成后聽到一些讀醫護的學生說多謝,他們是第一次接觸理財的課題,我也感謝同學的耐性和專心聆聽。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