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成為棟梁 待人處事很重要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待人處事就是不虛偽,要謙卑關懷和有愛心」。
 
  到伍華中學與一批將考DSE的同學分享未來升讀大學和出來工作的心得,這次集中講待人處事,理財占很小部分。除了分享我的工作和社會經驗,也和未來社會棟梁討論了不同的課題。
 
  同學問讀什麼科目才能申請入銀行工作?答:銀行需要應徵者具備獨立工作,同時也要有團隊合作精神,最重要是有分析能力,所以考慮不單局限於主修經濟金融相關的學科,讀歷史、哲學至物理化學科等也有。
 
  討論到待人處事和讀書成績哪樣重要,起初各人看法不一,經過熱烈討論后,同學也認為待人處事更重要,因為好的待人處事態度對未來的工作和生活影響更大。
 
  我接著問同學對待人處事的看法,每一位同學熱烈表達意見:投其所好,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困難少些,圓滑一些,不要太show off,堅守承諾,誠信,不怕蝕抵,堅持,對人變通,妥協,面面俱圓,真誠樂於助人,與工作朋友、敵人做朋友,醒目,肯承擔,很高興聽到同學分享他們的睇法,明白待人處事的道理。
 
  待人處事從生活中做起
 
  我用圓融兩字來概括待人處事,就是不虛偽,要謙卑關懷和有愛心。
 
  再問同學若然認為待人處事是很重要,應怎樣做起呢?
 
  同學想了一會還未回答,我引領他們應從生活中學習,由現在開始做起。例如想想自己,怎樣與同學、老師、家人相處?是否尊敬父母長輩,尊重老師?對街上弱小有需要的人會伸出援手嗎?我認為,最起碼是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尊敬父母,這是最基本的待人處事,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尊重朋友但對父母不瞅不睬。
 
  有些課題看似與讀中六的同學遙遠,但卻很重要,需要慢慢培養。多謝BASF課程主任Ms Ng的認同和同學的參與。留了聯絡,很高興有三分一的同學主動接觸,感恩。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