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大專生投資儲蓄三法則

2016-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與積金局合作的大專生「理想?從理財開始」工作坊上,我們探討了理財和投資的目的:抵抗通脹與資本增值。
 
  所謂通脹,舉個例子,比如1983年的100元,現在僅值33元,這說明現金正在貶值。如此看來,若人們認為自己有所儲蓄並且懂得消費,沒有必要做投資,任由手裏的錢幣貶值,這其實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年輕人切莫以投機心態投資
 
  但我們應該如何投資?投資一間公司的股票,需要考慮三大要點:1.股息;2.是否優質並具歷史;3.價格是否相對穩定。
 
  同時,我們還要分清投機與投機時截然不同的概念,並會產生不同結果。短炒基本屬於投機範疇,以100人為例,投資與投機的賺錢機會率,投機的不到10人賺(1成),投資的可能60、70人賺到錢(6、7成)。
 
  我們希望年輕人能夠明白,投資課程並不會教人賺大錢,因為投資本身就有很多變數。但從投資課程上,我們可以學到投資產品的特性和風險,並能了解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這些是十分必要的。當我們明白產品特性和風險後,便有機會能夠避免或減少因貪心而導致的損失,這才是投資課程的應有之義。
 
  現在,就有一些未成年人,或是讀大學的人,向父母或借卡數來炒賣,結果輸得很慘。
 
  投資、儲蓄要趁早
 
  我還希望年輕人能夠理解複息效應中的一個重要概念:複息回報。假設你畢業開始儲錢和投資,但另一個同學沒有,遲了10年才開始。假設你們年齡一樣,退休年齡一樣,回報每年平均6%,你算一算你們的回報相差幾大?
 
  在現場一位同學投資28年,總回報85.4萬元,自己投資38年的總回報接近170萬元,相差2倍!所以,越早儲蓄和投資越好!
 
  做信用卡的主人
 
  我們在課程上,也花了頗大篇幅講如何理智地使用信用卡,信用卡年息35%與6%的投資回報,分別很大呢!
 
  在使用信用卡方面,我們需要注意一點,那就是要做個負責任消費者,不要認為有信用卡就要用,有錢借我就要借,我們要做信用卡的主人。在使用信用卡時,要切忌以孩子心態使用,應摒棄「立刻想要」心理,不要為了追求滿足感便不加考慮地、不肯等待地便買下它們。所以我們應改變消費態度,做一些延遲消費的心理暗示,給自己7天的考慮期,之後再決定買不買。
 
  理財顧問李錦(大專生理財系列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