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教孩子明白需要與想要

2016-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好多時小朋友同大人對想要與需要的想法有別,當我們認為想要,但聰明的孩子就會同你講其實是屬於需要。
 
  教孩子理財的時候,很多家長、父母都會談及需要同想要的分別。
 
  有時好難教孩子明白需要與想要,除了因為香港是物質充裕的社會,有時家長自己的行為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教懂孩子明白這個道理是可以做到的。
 
  好多時小朋友同大人對想要與需要的想法有別,當我們認為想要,但聰明的孩子就會同你講其實是屬於需要。例如,當已經有兩對足球鞋或者跳舞鞋的時候,還想擁有更多鞋子的時候,我認為已經超出需要。但孩子就借用不同原因,例如顏色、款式、牌子、朋輩等,解釋要需要增添一對,如果遇到這些情況,應該如何解決?我建議以下方法。
 
  首先,教識他們基本的分別,例如吃飯和飲水是需要,吃零食和汽水是想要,這就是明顯的分別,不會有太大爭議。如果要令到孩子分辨到需要同想要的概念,最好從細教起,一、兩歲時教他們不要浪費東西,更不要浪費食物。
 
  父母需要做好榜樣
 
  另外,父母做榜樣也很重要,父母多表達對東西需要的程度,而不是追潮流。平時在孩子面前做得多,他們聽得多就懂分別想要同需要。父母其身不正,令孩子好難明白應買才買的道理,很難令他們信服。
 
  最後,平日多教孩子珍惜擁有的事物和感恩,包括有健康和一個好的家庭。父母也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討論和比較他人的工作、地位、收入同物質上的享受,否則孩子會變得喜歡比較,過分追求物質和自我中心,破壞孩子成長的環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