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兄弟姊妹感情要培養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朋友、夫妻之間的感情需要培養,兄弟姊妹之間亦如是。

 
  每次與孩子們習泳后,我們都會一起玩一陣,在水深及膝的水池潑水、捉人。因正值假期,我們故而可以玩得盡興。
 
  大兒子覺得弟弟年紀小,與其玩不到一起,便要求我加入他們,但我知道當我加入后,弟弟便會被冷落一旁。所以,我叫他倆先玩十分鐘,然后我才加入。結果兩兄弟每次都可以玩到半小時,并且很開心。如此,可以增進他們之間的感情,而感情更需要一點一滴累積。
 
  父母作適當的鋪排是必要的,為孩子多制造機會更是十分重要。我們自孩子六、七歲起,便安排他們同睡在一房間,讓他們多溝通。二人睡前天南地北地聊天,也是簡單而有效的增進兄弟感情的方法。兄弟姊妹相處時爭吵難免,但只要打好感情基礎,和解也容易些,而這些對孩子長大后有很大好處。
 
  好處長遠可見
 
  有時候,由於聊天聊得久了,我們會說:「夠了,這麼晚也要睡了。」孩子會覺得原來聊天的時間也很「珍貴」,更加珍惜二人相處的時間。
 
  雖然分房間可保證私隱,但比起子女間的感情培養,前者可先暫不考慮。故此即使家里有足夠的房間,也不應讓他們分開睡。上一代人,一家七、八口住在二、三、四百尺的單位,四個人共用一個睡房,感情不是很好嗎?
 
  當然,「同房」只適合兄、弟或姊、妹,如果女兒(特別是在八、九歲以后)提出不想跟弟弟或哥哥共用一房,一定要尊重她的意見。另外,「同房」也不適合孩子與父母,在六歲以后便已不適合了,孩子應養成獨立睡在一個房間,若家里環境不許可,則當別論。
 
  如果孩子因為發噩夢、害怕打雷等,我們的房門是會開著的,這是最佳的「親子時間」。若我們堅持不讓孩子進房間一步,難道要讓他去找工人姊姊「救命」嗎?(爸爸的角色之七)
 
  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