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教学、育儿的真正目标

2016-07-11
来源:香港商报

   学校是否只追求名次,父母是否只顾及自己的要求或梦想,漠视孩子的特性、兴趣和发展速度,把孩子逼到透不过气来。「奇蹟补习社」值得一看,这套电影不只励志,更能让从事教育和父母在教导孩子时能作出反思。

  戏中一名高中生全级包尾,学识和常识都不足,学校和父亲认为她连进最低要求大学的机会也渺茫,负面说话不绝。但母亲绝不放弃(孩子失败仍然鼓励)、全力支持(多做2份兼职应付补习费)和给予女儿100%信心。加上孩子幸运遇到一位满怀教学理想、全力付出(留守至深夜)、想尽办法找出每个学生的优/弱点、发掘他们潜能的补习老师。

  女生几经困难和绝望,最终考进日本顶级的庆应大学。戏中也不完全脱离现实,不是每个学生也能成功,但起码老师能帮他们更了解自己,发掘潜能,接受失败,保持信心再试,这才是教学、育儿的真正目标。

  不要忘记育儿初衷

  补习老师诲人不倦,循循善诱,设身处地(例如以打机发烧友角度与学生沟通),一步一步鼓励学生进步,很令人感动和敬重,值得我们学习。

  看完电影后,我们明白到不应只看孩子入到心仪学校才高兴,而是看他们的努力。每人也望子成龙,但别把孩子逼得过分。希望我们做个让孩子快乐成长的父母,希望孩子遇到用心教导的老师/导师,因为他们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

  如果问最希望孩子将来变得怎样,特别是孩子小时,我们都希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但是当开始读书,成绩/功课变了重点,父母往往忽略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例如运动、品格发展。我相信每一个父母最终也是希望子女身心发展健康,不要忘记育儿初衷,任何时候也要多关心小朋友的正面快乐发展。

  儿童理财顾问李锦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