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不同的兒童愛之語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兒子在上海上學時,每天早上6點50分下樓,乘7點正的校車上課。我在香港早起,掛過電話跟他們說早晨。我特意調高聲線說:「早晨!」,大兒子與小兒子的反應很不一樣。大兒子聽了之後說:「早晨。」語氣很平淡,我跟他說希望他在學校裏有開心的一天,他的回答是:「唔知喎!」哈哈,真給他氣壞了,就當作是12歲的孩子開始進入青少年時期罷!
 
  至於小兒子,他的反應是很開心,回應也很爽朗,跟他說有一個開心的一天,他會說好。無論如何,也是開心地跟他們說早晨。在之前,我較少跟他們這樣說早晨,難道不是應由他們先講早晨?時代不同了,父母先主動,孩子回應,總之有溝通就可以了。主動跟孩子說早晨或晚安,對親子關係肯定有幫助,再加上擁抱就更好了,有效的擁抱最好維持約 10 秒。
 
  每天交流三分鐘
 
  生活的節奏也快了,自己趕上班,孩子趕返學、趕功課、趕課外活動等都夠忙了。晚上,孩子會自動說過「晚安」才睡覺,但早上一般我還未起床,所以也很難令他們有說早晨的習慣。但後來我早起一些,時間充裕讓親子溝通更好一些,每天用三分鐘與兒子慢慢交流,例如問他今天會有什麼課上,分享自己工作的點滴等,發現關係更進一步。
 
  分享一本書《兒童愛之語》(The Five Love Languages of Children, by Gary Chapman & Ross Campbell,中文版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是很值得閱讀的一本親子書。作者說不同孩子有不同的愛的需要,有些孩子對物質需求大一些,所以送禮物給他,他會感到被愛。另一些孩子喜歡被稱讚,所以一句讚美的說話可抵萬金。也有些孩子喜歡被擁抱,他會感到被愛和幸福。那本書一共提出了六種愛的…。只要細心觀察,便可找出開啟愛的鑰匙,父母可以用不同的言語、行動來表達愛,讓孩子感受得到。
 
  爸爸的角色之六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