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養兒防老

2016-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與一好友Michelle在2007初成立了一個慈善基金「頌慈基金」,主要項目是幫助本地有需要的老人家改善生活質素,最新項目是『耆夢成真』,主要幫助老人家圓夢。過去數年透過合作機構與老人家接觸,發覺有部分獨居長者並不是沒有親人或子女,但當中竟有一些與子女已很久沒有交往的。看到此情況,我感到很心酸。莫說養兒防不了老,養兒也是防不了寂寞!
 
  與親人關係疏離有很多不同原因,但我相信與孩子從小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要附上有條件的愛,不要厚此薄彼,盡量不要把金錢與親情掛,這樣能減少父母與子女因金錢或其他原因反目成仇。我們經常聽到在法庭案例中,涉及金錢的糾紛,發生於親屬之間所佔的比例非常高。
 
  孝道是基本
 
  我經常提醒兩個兒子做人要緊記有責任心及誠實,孝道是我們的基本。除了對自己負責任外,對別人及社會也要負責任。有時我與太太笑說,希望孩子長大之後,有了經濟能力,不論父母是否有經濟上的需要,每月請我們去飲茶,以回饋父母過去的養育、保護、教導之恩,這種懂得感恩(或叫孝敬)的心,便讓我們樂不可支。如果將來我倆老了,沒有收入,甚或入不敷支,兒子供養我們,當然在孝敬的金額方面,不要影響他們的儲蓄計劃,這已很不錯。
 
  話說回來,如果問我希望養兒防老,或是有子女在旁,老來不愁寂寞,二者只選其一,相信大部分的現代父母也會像我們一樣,寧要孩子多抽空陪伴兩老。作為父母應為下一代付出大半生的努力,不問得到什麼。正如冰心說,因為你是我的孩子,天下父母心,莫過如此。
 
  爸爸的角色之十?完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