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學理財不是只懂理財

2016-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暑假理財工作坊開始了,第一堂教:

 
  -先儲蓄,後消費,為何重要和怎樣做到
 
  -討論珍惜所有,孩子起初集中提到物質,我提醒他們也應珍惜親人和健康
 
  -討論何謂富有,最後大家明白分享和關心他人的重要,很高興聽到同學說「施比受更有福」
 
  準時下課,開心種下了第一粒理財種子--儲蓄和分享。
 
  有效治理消費的通病
 
  教精明消費堂時,有 3 個遊戲,2 個 videos,填寫一份消費習慣表格和很多討論。
 
  其中有一遊戲是讓孩子選擇,有些買了糖果或水,花光所有。買糖果或水本來沒有大問題,但是卻凸顯了一個消費的大通病--「多錢便身痕」,很多時忘了應用才買的原則。我們通過討論廣告的引誘,深入辯論需要和想要,帶出 7 日延遲消費的作用等。
 
  學懂了儲蓄,要懂得怎樣支配金錢,先要管理消費衝動,這對長大後理財態度有正面影響。
 
  開心種下了第二粒理財種子--精明消費。
 
  教投資和投機費心力
 
  孩子從不知道或似懂非懂到最後能分辨投資和投機,這是最費心力的一堂。
 
  我們配合 card games,角色扮演,實例,遊戲計算,再以公用股和一隻投機股,詳盡帶出兩者的分別,前者有派股息、歷史長和價格相對穩定。用較多時間講有股息收益與長遠回報的重要關係,這理財觀念對所有年齡的人也同樣重要,愈早明白愈好,免了很多冤枉路。我們引導每個同學發表意見,熱烈討論,務求聽到他們的想法和明白及接收信息。用 2 小時了解投資和投機的特性後,所有小學班學生選擇了只做投資,但中學班只有六成。
 
  人生有四條支柱
 
  開心種下了第三粒種子。
 
  理財課程最後一課--帶出我們的人生要有四條支柱,金錢理財只是其一,學理財不是只懂理財就足夠,回饋分享會過得更快樂。
 
  孩子都很聰慧,追尋理想的同時,但願各人也擁有一個平等和清淨的心。開心再種下了理財種子。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