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五成青少年忽略理财

2016-09-05
来源:香港商报

   我與香港教育大學在今年初進行了一項家庭理財教化與青少年理財關係的問卷調查,上周開了研究報告發布會,研究目的是發掘母親理財教化對青少年理財態度和行為的關係。

 
  此項調查從4間香港中學收集了784份問卷,參與者從社會經濟地位分別為高/中/低的地區招募(包括中西區,黃大仙區,葵青區和西貢區)。392對母親及其子女參與,青少年平均年齡為15.8歲。
 
  調查發現近五成香港青少年不覺得或不認為有良好理財態度為重要事項,意味社會有責任來教導和灌輸良好的理財態度給青少年。同樣,家長也要以不同方法鼓勵孩子學習理財行為,例如透過零用錢和利是錢。
 
  另外,調查數據還顯示:
 
  三成青少年覺得與母親沒有討論理財。家長自我感覺良好,往往構成親子溝通上的障礙。
 
  家長子女理財看法差別大
 
  六成家長認為有嘗試幫助孩子理財,但只得三成子女同意,反映母親在監管子女理財方面家長與子女的看法有很大差異,當中可能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五成青少年忽略良好理財態度的重要,反映一半人不認為或不覺得有良好的理財態度的重要性,情況令人憂慮。
 
  超過兩成青少年從來沒有或甚少有理財行為,可能導致長大後不懂理財,情況值得關注和培育。
 
  下周談如何幫助青少年改善理財態度和行為。
 
  香港青少年理財態度研究報告之一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