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退休理財基本功

2016-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剛去了香港電燈與快將退休的員工做了一個二小時的退休前之理財計劃講座,工作坊旨在協助員工為退休生活作好理財準備,以便順利度過退休前的工作階段,計劃及適應退休生活,積極地展開人生的另一階段。

 
  四大注意
 
  先帶出投資的目的是保障退休生活,對抗通脹 (inflation),1983年的100元,現在變得只得33元的購買力。
 
  部分內容:
 
  A. 投資前一定先有目標。有目標便不會受引誘,例如只想要6%的回報,好過存款利息及抵抗通脹,便應該只買一些有股息、利息的投資工具,耐性等候(不要賺快錢)。這樣便不會受到市場、他人引誘,亂試不認識的產品和希望明天賺50%的心態。B. 理財退休要注意:
 
  一. 要有耐性(不要掛賺快錢)
 
  二. 不要比較
 
  三. 越早計劃越好
 
  四. 要分散
 
  C. 要避開以下三大陷阱:
 
  一. 所有具槓桿及聲稱短期有個高回報的產品
 
  二. 太短線或即日的買賣
 
  三. 跟潮流(近排興炒乜)
 
  D. 投資工具有很多,不能完全明白產品所有的特性,最重要起碼知道它們的好處和壞處
 
  一. 識先做,唔識就千萬唔好試
 
  二. 要明白價格可以升跌但公司倒閉的機會很低,一定要選擇有股息或利息的產品
 
  最後出席的人問了好多深入的問題,例如不同產品的資金投放比例,以及儲蓄和投資的比例等。最後多謝港燈捐錢給社聯——頌慈基金和 Cheri的幫忙。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