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給錢做家務,好嗎?

2016-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看到一些討論,有家長認為既然要給零用錢,不如同時要小朋友做家務。一來覺得可以鼓勵他們工作,學到做家務及明白沒有不勞而獲,甚至有人做法是孩子平日做家務無錢,假期做家務才有補水。
 
  我們應該將做家務及零用錢分開,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內在價值。第一,把做家務當作賺錢,不是分擔,可能降低作為家庭一分子的認同。其次,因為可獲得金錢而去做,這樣不好啩!這就是我們說影響內在價值(intrinsivevalue)的其中例子。
 
  家務及零用錢分開,本來是沒有絕對錯或對,但要視乎以下情況:
 
  (一)父母處理的方法,以及有沒有良好的溝通;
 
  (二)如果將家務變得太過複雜,要做家務才有零用錢,可能令小朋友覺得大人以金錢操控他們,對金錢的概念及價值觀可能會扭曲;
 
  (三)如果小朋友肯表達意見有溝通還好,否則,將家務及零用錢掛其實弊多於利,長遠會影響親子關係。
 
  零用錢不涉其他條件
 
  我覺得要小朋友幫忙做家務,除了金錢利誘,其實可以有其他方法,例如讚他「乖」,或者偶然買東西獎勵他。我們要告訴小朋友做家務是個責任,應該貢獻家庭。
 
  所以我認為教兒童理財的時候應該簡單化,不要將給零用錢同其他事情掛鈎,例如讀書、行為,不要隨便說「你不乖、讀書低分就要減零用錢」,我們應該指出孩子做錯了,應怎樣改正,不是以金錢威脅,否則會令孩子有錯誤的金錢觀念。
 
  以零用錢換取做家務,沒有絕對錯或對,只是不要弄得太複雜,徒增煩惱。給零用錢本來就是個教導兒童理財方法的最佳機會,只須講理財,不涉其他條件,越簡單和直接越好!
 
  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