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父母給孩子零用錢的技巧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給零用錢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兒童理財課題(利是錢是另一個),父母開始前要有計劃和持續處理,這樣才能達到理財教導的效果,做得不當有長遠負面後果。
 
  開始給零用錢主要是令孩子接觸金錢,學儲蓄和了解錢的用途,不應有其他目的例如教計數。父母有過多要求或期望令孩子無所適從,越簡單越好。
 
  兩個常見的零用錢問題:
 
  第一,幾時開始給零用錢?建議:升小三最遲不應過了中二,不能紙上談兵。
 
  第二,開始時給多少零用錢?建議:開始時只需每天數元便可以,給過多零用錢有壞處。? 給零用錢不應附加條件
 
  給零用錢不應和其他東西掛,例如孩子的行為、學業、甚至做家務等,否則弄巧成拙。同時。父母也不應為了讓子女懂得分享,要求子女拿大部分零用錢支付飲茶或買禮物給親人,這樣會令子女反感。
 
  開始時給零用錢要定簡單的規矩,例如父母要知道財務狀況,減少未來爭拗。
 
  之後父母要持續監察,例如應知道孩子有幾多錢,不應隨便動用孩子的零用錢例如分擔旅行費用,要商量和溝通來增加透明度。
 
  兒童理財應從日常生活教起、開始。
 
  教理財同時要教做人和分享,否則長大只會淪為賺錢機器(賺錢完全為自己,忽略他人,不懂關心別人)。未來一連二個星期詳細回答很多家長遇到有關零用錢的問題。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