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早定規矩 孩子更聽話

2016-12-12
来源:香港商報

  有親人要做一個微創手術,所以將一歲半的謙謙讓我們照顧大概兩星期,我們預早將家裏尖銳的地方包好以確保安全。

  當孩子來的時候,我們慢慢與他定好規矩,有些東西絕對不能做,例如接觸電掣、走入廚房等。我們要重複和以堅定的口?、語氣講No No,但不要說「你頑皮,要打打」;這樣做不只沒效果甚至往往有反效果,令孩子更難教。

  要孩子聽話,我們應該用正面態度和語言。例如「你乖,聽話」等,效果會截然不同。當孩子做對時,父母應清晰地多讚美,豎起拇指給個Like,鼓勵持續做,告訴他可以做到的,強化孩子的記憶,他們慢慢便會多聽話。

  用正面語言教導

  只要重複很多次,歲半的孩子是會明白的。吃飯時,我們要求他坐在小椅子上,不可隨處走動;孩子偶然不聽話,但當他明白做錯事會默然和垂低頭,這時候我們應該鼓勵和給他一個擁抱,千萬不要再罵或笑他。

  當我們與幼兒說話、解釋的時候,要像將與成年人一樣溝通和有耐心。一來孩子已基本上明白,二來通過溝通,親子關係變得更加密切,孩子哭完會很快黐父母。

  照顧謙謙,令我們想起15年前照顧當時年紀相若的兒子的種種事,日常照顧辛苦不在話下,晚上睡覺因擔心他涼而一晚起身二、三次。一歲半的孩子是非常活躍和喜歡發掘新事物,所以要睇得很緊,體力要求很大,不讓孩子因亂碰撞受傷也是一大壓力,下周談有很多開心事。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