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零用錢勿有附帶條件 讓子女自我理財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

  從事金融行業朋友說好早已經教自己的小朋友理財,女兒7歲時每周給50元,他也知道給多了,女兒考第一更獎她1000元。

  他說到,所以他女兒的小錢包很多時有數百元,但將近1000元的時候,會要求其女兒請爺爺弜弜飲茶,女兒根本不是自願付錢,在威逼利誘之下才就範,最后喊住收場,朋友講女兒品格有問題。

  我和他說這樣做,其實要考慮三方面。首先,兒童理財不應該搞到這樣復雜,零用錢應該就是單純用作零用錢,不應隨便用到其他方面。其次,父親都知零用錢每周50元過多,更不應當考到好成績,以金錢獎勵;最后,父親應明白不應該當出海游玩時,將她的零用錢換外幣。這樣做會令孩子覺得父母成日拿他們的零用錢去用,很多親子問題就是這樣產生。

  看到一些討論,有家長認為既然給零用錢,不如同時要小朋友做家務。一來覺得可鼓勵他們,二來明白讓他們沒有不勞而獲。

  零用錢只單純作零用的用途

  我們應該將做家務與零用錢分開,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內在價值。第一,把做家務當作賺錢,不是分擔,可能降低作為家庭一分子的認同;第二,孩子本來想做但為了錢而去做,這個弄巧成拙。這就是我們說影響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其中例子。

  本來做家務和零用錢是否要分開是沒有絕對答案,但要視乎以下情況:第一,視乎父母處理的方法和有沒有良好的溝通;第二,若將家務變得太過復雜,要做家務才有零用錢,或令小朋友覺得大人以金錢操控他們,對金錢的概念和價值觀或被扭曲;第三,若小朋友肯表達意見有溝通還好些,否則的話將家務同零用錢掛恥,其實弊多於利,長遠會影響親子關系。

  想讓小朋友明白零用錢的背后意義,家長不應將零用錢與其他東西掛恥,不是以金錢威脅,否則會令孩子有錯誤的金錢觀念。同時,給零用錢本來就是個教導兒童理財方法的最佳機會,只須講理財,不涉其他條件,越簡單和直接越好!

  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