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快樂並不源於金錢

2017-02-06
来源:香港商報

  與香港媒體和幾間社福機構合辦的兒童、青少年理財班終於在去年底首次進駐中學,開始教授初中生理財課程,而將於今年2至4月在另外三間中學開辦的理財課程班亦值得期待。

  天主教伍華中學初中級同學參加此次課程,另外四名高中同學做助教。12個小時的課程(去年底完成)以「耐性等待」及「延遲滿足」為基礎,由基本的儲蓄、消費,到教導分辨「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再到全面理財及分享,希望借此種下四至五粒理財種子,引導青少年樹立對金錢的正確看法,培育正確的價值觀。

  在此多謝各位同學的耐心學習和踴躍發問,多謝校長、副校長、Miss Ng及IT同事和家長的幫忙和支持,並感謝積金局的代表和兩位從事金融的朋友特來觀課,也謝謝他們給予的鼓勵支持。

  以下為課上一些花絮,在此與諸位分享。

  花絮1:課上,我們討論了「何謂富有」這個話題;有的同學講住豪宅、擁有私人飛機,也有同學說港孩的性格是由父母縱容而成。我們繼續討論「是否越富有就越快樂」,有同學說有錢生活就精彩,這是無可置疑的;但也有很多開心的事是免費的,例如一個擁抱、微笑、睡覺、健康等等。

  有同學提出能夠去廁所大便,在冷天沖一個熱水涼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很開心同學識得感恩和知足,明白金錢不是唯一美好的東西。

  花絮2:我以視頻和討論帶出分享課題,內容為「不問回報」和「幫人不一定要用金錢」。

  播放的視頻內容是關於第三世界與亞洲國家的生活條件的比較,其中提到在落後國家的人要行6公里才找到乾淨水源。同學們看過視頻後,都很感動,我問他們對這個video的看法,他們說人要學會知足感恩。(學校理財課程班之一)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