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蒲松齡《聊齋志異》手稿在遼寧展出

2017-06-13
来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蒲松齡《聊齋志異》手稿在遼寧展出

  遼寧省圖書館“冊府菁華”館藏珍貴古籍展12日在沈陽開幕,鎮館之寶—蒲松齡《聊齋志異》手稿亮相。

  蒲松齡是清代著名文學家,其學識淵博,喜好搜集民間奇聞異事,用充滿奇幻色彩的故事來反映現實問題。代表作《聊齋志異》博采中國曆代文言短篇小說及史傳文學藝術精華,代表了中國文言短篇小說的最高成就。

  6月12日,蒲松齡《聊齋志異》手稿在遼寧展出。 鍾欣 攝

  記者當日在展覽現場看到,《聊齋志異》手稿為兩函八冊,因年代久遠紙張泛黃,但墨跡依然清晰,字體工整,經宣紙加襯裝裱。

  據遼寧省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蒲松齡創作《聊齋志異》曆時四十餘載,成稿於清康熙年間,其生前極為珍視這部作品,叮囑兒孫妥善保管。清鹹豐年間,蒲松齡七世孫攜手稿從山東定居盛京(沈陽)。

  盡管蒲家後人生活窘迫,以卜卦和代寫文書為生,也不以手稿謀利。當時的盛京將軍依克唐阿得知此事,曾派人強借手稿。到了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蒲家後人遷往遼寧鐵嶺,將手稿一並帶走。

  此後該手稿屢遭日本侵略者和偽滿洲國官員的索求,均被蒲家後人回絕,將手稿藏在一間暗室中,直到新中國成立後將這一曆經磨難的海內孤本捐獻,經鑒定是極為珍貴的《聊齋志異》定稿本。

  當日,遼寧省圖書館還展出了宋版書《抱樸子內篇》和《揚子法言》、入藏清宮鈐蓋“天祿琳琅”的《周髀算經》等50部古籍精品。觀展民眾可體會到古書和諧典雅的詩意之美,亦可了解古籍背後歎為觀止的傳奇故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