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蘋果宣布打賞抽成30% 知乎、今日頭條等妥協

2017-06-13
来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 (記者馬婧 實習生楊礪)蘋果和微信相愛相殺戲碼持續兩個月後,蘋果公司近日更新了相關文件,正式規定:在App內向原創作者的“打賞”,屬於“應用內購買”;所有蘋果用戶打賞支付須使用蘋果官方支付渠道,並要向蘋果分成30%。如果拒絕執行則有可能導致應用下架。

  在蘋果發出通知後,今日頭條、知乎已向蘋果妥協。而在此前,微信關閉了iOS版微信公眾平台贊賞功能及替補的二維碼轉賬功能。

 

  知乎、今日頭條等妥協

  在蘋果發出通知後,陸續有多家App做出不同反應。大部分的直播平台早早就已接受了30%的渠道費,但是各自做出了不同的選擇,部分將費用轉嫁給用戶,部分自己承擔。

  今日頭條、知乎也向蘋果妥協,知乎專欄還發布公告稱,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後,專欄打賞功能將接入應用內支付機制,蘋果公司將從中扣除32%作為手續費,結算周期將延長。

  微信早已關停蘋果機相關功能

  相較向蘋果“低頭”的平台,擁有8億用戶的微信則是通過拒絕的方式,下架了iPhone微信公眾號文章的“贊賞”功能。

  4月19日傍晚和4月20日淩晨,微信通過其官方公眾號“微信派”先後發布一則《遺憾通知》和一則《再次通知》,稱受蘋果公司新規定影響,關閉了iOS版微信公眾平台贊賞功能及替補的二維碼轉賬功能,但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不受影響,一時間引發網友熱議。

  其間,蘋果方面回應稱,微信打賞功能並非蘋果逼停的,微信本應該與其他應用開發者一樣,使用應用內購買的方式讓用戶可以打賞文章。蘋果方面還強調,“App Store生態對所有開發者的要求是一樣的,無論是誰,公平原則一致,沒有特例。”

  30%“過路費”是否有理?

  其實5月19日,就有關於蘋果要征收微信之外中國社交App打賞功能30%“過路費”的報道。這再次引發眾多網友熱議。

  面對爭議,蘋果並未改變一貫強硬的態度。在蘋果開發者網站上,剛更新的《App Store審核指南》指出,如果開發者想在iOS軟件提供用戶訂閱、遊戲內虛擬貨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功能,開發者必須使用軟件內購買。

  該文件同時指出,iOS軟件可以使用軟件內購買來讓消費者面向數字內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費”。相關軟件不得采用其他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蘋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在蘋果看來,“打賞”並非是用戶對內容提供者的支持鼓勵,而是與購買遊戲、音樂和影片一樣,被視為應用內購,蘋果應獲得30%的分成。

  雖然在大多數人看來,蘋果的新規是一種蠻橫的“薅羊毛”行為,但對於蘋果此舉也有不同的聲音。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認為,蘋果此舉將使打賞功能走出灰色地帶,更多應用開發者可能會用打賞替代廣告,去獲得收入。打賞功能的正規化以及未來的快速發展有可能促使這一行業迅速壯大,更多內容制作者可以有更大的動力去制作高質量數字內容。

  ■ 背景

  蘋果在華業績不佳

  根據IDC中國季度手機跟蹤報告顯示,2016年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出貨量約為4490萬台,同比下降23.2%,市場份額為9.6%,排名第四。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逐漸被華為、OPPO、vivo等國產手機占據。據蘋果2017財年第二財季(截至2017年3月)的財報顯示,在蘋果的全球主要市場中,中國區是唯一下跌的區域。

  與之相對,App Annie報告顯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超過美國市場占據iOS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在超過20億美元的收入中,絕大部分收入來自遊戲,其次是社交類應用。

  不過在電信分析師付亮看來,“打賞”並非一塊很大的蛋糕,蘋果不會看中這部分收入,新規的更新只是完善業務流程的一部分。他指出,造成蘋果出台讓中國用戶和開發者都十分不滿的決策,實際上反映了蘋果對中國市場缺乏了解的表現,蘋果中國區缺乏話語權,仍然是個被動的市場。

  ■ 直播平台

  虛擬商品定價陷紊亂

  4月20日,微信宣布關閉iOS版微信公眾平台和表情平台的贊賞功能時,一位電影公眾號的運營者楚沐風曾發布一條“心在滴血”的狀態:“寫文章,讀者贊賞,然後拿來發紅包,取之於讀者,用之於讀者的閉環被破壞了。”

  iOS系統對虛擬商品的抽成並不是新規,已經有五六年曆史。微信公眾賬號bookface創始人吳蔚表示,“此前,蘋果對第三方平台方執行得模糊,這次是將原來模糊地帶的東西明確化了。”

  對於這次蘋果新規,以“胡辛束”個人品牌公眾號起家的辛裏有束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劉笑辰指出,對於不依賴打賞的內容創業者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這次波及比較大的主要是平台和靠打賞為主要收入的內容創業者。

  吳蔚持同樣觀點,“此前4月20日,iOS版微信公眾平台和表情平台關閉贊賞功能僅在微信生態內,但這次影響遠遠超過微信生態,如微博打賞、直播打賞將受到沖擊。在微信中,打賞只占流水的一小部分,不過對以打賞為核心的直播沖擊更大。”

  在更大的生態內,蘋果的新規不僅是對內容創業者的綁架,也是對虛擬商品的定價機制產生動搖。“在iOS端,定價10元的虛擬商品,平台實際收到7元,但是在安卓端卻能收到10元。這所帶來的問題是成本多少,利潤多少?憑什么iOS版就更貴?”

  直播平台映客去年iOS端用戶充值就需要通過IAP渠道,同是充值6元,安卓端可獲得60個“鑽石”,在iOS系統只能換來42個。一直播、花椒等用戶也要通過App Store打賞,並且也選擇了轉嫁給用戶。 新京報記者 曹憶蕾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