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可穿戴設備進入2.0時代 脫離手機獨立使用成趨勢

2017-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隨著全民健身的概念不斷向上發芽、向下生根,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享受健身樂趣、擁抱健身熱潮。伴隨著全民健身的熱潮,以及消費升級步伐的加快,智能手表、智能手環及其他可穿戴設備的增長規模日漸加大。

  京東集團3C事業部總裁胡勝利認為,在可穿戴設備的發展中,智能手表的市場前景最為看好。其中,智能手表銷量增長趨勢超過智能手環;智能手表線上銷售占比優勢明顯;可通話智能手表增長前景更廣闊。

  不過,目前市場上不少可穿戴設備產品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多數智能手環和非通話型智能手表產品不能脫離手機獨立使用,使用場景非專業化、不聚焦,成為其繼續增長的一大掣肘。愛立信消費行為實驗室2016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一使用者在購買幾周內便將設備晾在一邊,原因大體分為受限制的使用功能、並非獨立使用的產品、沒有內置聯網功能等。

  此外,一些可通話型手表中,也只有極少數品牌有此項功能,但續航、功能性仍有待完善,整體消費體驗需要提升。

  有關專家指出,隨著可穿戴設備產業從1.0邁進2.0時代,脫離手機獨立使用和場景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一方面,用戶的消費理念越來越成熟,對於可穿戴設備產品的定位已經不再是“手機的附屬品”,而是希望可穿戴設備產品具有獨立通訊模塊、能夠獨立於手機等其他設備使用。另一方面,由於消費者的運動偏好不同,用戶更希望通過可穿戴設備內置的跑步、登山、自行車、遊泳等不同運動場景,采集不同的運動數據,從而對運動數據作出更加翔實的分析評估。

  基於這一趨勢,此次FERACE發布的新產品實現了讓用戶手上的智能穿戴產品真正開始脫離手機獨立使用,並在降低功耗、增強應用場景等方面更加強大,讓消費者得到更豐富也更實用的操作體驗。魏運劍表示,FERACE3是針對運動用戶推出的智能手表,支持電信、聯通、移動4G全網通,可插獨立Nano SIM/UIM卡,可以單獨實現許多以前依靠手機才能完成的應用。

  專家表示,不斷擴大的運動人群催生了日漸龐大的智能穿戴產品市場。在可穿戴設備“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白熱化的角逐中,企業能否分得更多的蛋糕,關鍵不在於顛覆性的創新,而是要切中市場需求的“痛點”,針對用戶的需求做創新,才能真正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經濟日報記者 林火燦)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