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社科院調查:中國在經濟總量上趕上美國需要17年

2017-06-16
来源:經濟觀察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昨日(6月14日)發布的2017年二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經濟學家們對總體經濟形勢的樂觀態度進一步穩固,經濟景氣指數漲幅擴大。經濟學家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判為6.6%,綜合經濟學家判斷,預測中國在經濟總量上趕上美國需要17年,即為2034年前后。

  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發起,每季度進行一次。受訪者包括投行、研究機構和政府部門的權威經濟學家。本次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131份。

  二季度經濟加快增長出口形勢預期樂觀

  本次調查顯示,38.9%的經濟學家認為二季度經濟增速會同比上升,39.7%認為會基本持平,僅有17.6%的經濟學家認為二季度經濟增速會同比下降。本期中國經濟學人經濟景氣指數為117,比上期調查上升12個點。該指數繼2016二季度后保持了四個季度的上升趨勢,指數值已超過去年同期兩倍,表明了經濟學家們對我國經濟增長的持續看好。

  經濟持續向好,經濟學家預期我國出口形勢樂觀,將穩健回暖。本期調查顯示,51.3%的經濟學家認為二季度出口將同比上升,比上期調查增加20個百分點;16.8%的經濟學家認為二季度出口將同比下降,比上期調查減少20個百分點。而47.3%的經濟學家認為二季度出口將環比上升,比去年四季度的調查增加23.2個百分點;20.6%認為會環比下降,減少近12%;認為二季度出口將較上期持平的占23.7%

  本期經濟學人外貿景氣指數為126,比上期調查上升35個點,反映出經濟學家對我國外貿增長空間的認可。

  預計2034年與美國經濟總量持平

  本次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判為6.6%。70.2%的經濟學家判斷全年經濟增速能夠達到和超過6.5%,比上期調查增加5個百分點,而認為全年經濟增速不會超過6%的經濟學家占比由上期的15.3%下降到13.0%。

  調查結果呈明顯分區化,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的經濟學家對經濟增速的預測分別為6.63%和6.6%,均高于東部地區的6.52%。

  同時,綜合經濟學家判斷,預測中國在經濟總量上趕上美國需要17年,即為2034年前后。其中,認為我國經濟水平還需10年、20年、30年才能與美國持平的經濟學家分別占到38.4%、30.4%和20%,僅11.2%的受訪者認為中美兩國經濟水平基本持平。

  在制造業技術水平方面,經濟學家預期我國將在2045年前后與與美國處于同一水平。調查顯示,35.2%的經濟學家認為中美制造業技術水平發展差距還有30年,25.4%認為差距在40年及以上(認為差距在50年的占18.2%)。

  社科院工經所研究員李鋼表示,中國的競爭力來自于政府政策制定和貫徹能力,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中國經濟學家對中國未來競爭力的信心一部分源于對政府的信任。

  中國債務更具有可持續性

  相較于美國,中國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債務可持續性更強。調查結果顯示,認為中國債務較美國更具有可持續性的經濟學家占35.2%,持相反觀點的占29.6%,

  對于經濟學家對中國債務可持續性的信心的原因,李鋼解釋稱,目前中國債務與GDP的比值處于世界較低水平,且中國GDP增長速度仍維持較高水準,未來經濟發展形勢樂觀,且中國債務構成以內債為主,對比美國更具有可持續性。他引用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王國剛的研究進行進一步闡釋,中國的債務多轉化為實物資產,而國外的債務多轉化為消費,這也是中國債務更具可持續性的原因。

  不同于美國國內經濟學者一味唱衰,中國經濟學家表示認同特朗普“百日新政”。調查顯示,認為特朗普執政百日內的經濟發展政策可以達到及格以上水平(五分制)的經濟學家占到91.2%,中國經濟學家對特朗普“百日新政”打出76.3分,顯示中國經濟學家看好美國經濟復蘇能力和制造業回流能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